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華麗變身/「中國第一縣」的轉型升級之路

時間:2021-07-26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李崢介紹固態電池在新能源汽車上的應用前景。

  「中國第一縣」昆山傳統產業結構升級,搖身變為「科創之城」。中國首條固態鋰電池量產產線、亞洲最大的小核酸藥物品種線、全球唯一的「深時數字地球」國際大科學計劃……這些領先全球的科技創新項目,無一例外來自昆山。昆山這座曾以「筆電之都」、「世界工廠」等名號聞名全球的製造業重鎮,通過布局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傳統產業結構升級,吸引科創企業和人才紛至,成為中國縣域經濟轉型升級的模範樣本。\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文、圖)

  一塊薄如紙片的鋰電池,任由剪刀裁切或鋼釘穿刺,不僅沒有起火爆炸,而且還能正常供電。由清陶(昆山)能源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清陶發展」)研發的固態鋰電池甫一問世便震驚業界,被認為將對動力電池及電動汽車等相關行業帶來革命性影響。

  固態鋰電池問世震驚業界

  清陶發展是一家專注於頂尖新能源材料技術產業化轉化的高新技術企業,由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材料學院教授南策文團隊創辦,2016年6月落戶昆山開發區,2018年11月建成中國首條固態電池量產產線。清陶發展總經理李崢介紹,公司研發的續航里程達700公里的固態電池已經量產,並且成本接近液態電池,而續航里程達1000公里的固態電池也已研發成功。

  清陶發展目前已與大眾、戴姆勒等國內外主流車企及空中客車、中船重工等行業巨頭建立了密切合作關係,將固態電池技術開拓性地運用到動力潛艇、飛機等領域。北汽新能源和哪吒汽車搭載清陶固態電池系統的樣車已經下線並完成上萬公里的耐久測試,預計年內正式上市。

  吸引人才新政不斷加碼

  另邊廂,在距離清陶發展不遠的昆山小核酸生物醫藥產業園內,蘇州澤璟生物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澤璟生物」)研發的1類創新藥甲苯磺酸多納非尼片(商品名:澤普生)於6月9日通過國家藥監局的優先審評審批程序,這是首個上市的國產肝癌一線靶向藥。

  澤璟生物董事長盛澤林直言,去年,澤璟製藥成為科創板第一家無收入、無利潤上市企業,受到資本市場的熱情追捧。

  清陶發展和澤璟生物是昆山人才科創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附表一)。官方數據顯示,昆山已吸引2622家人才科創企業落戶,即便在去年新冠疫情影響下,這些企業仍然逆勢增長,實現銷售收入4318.2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5.19%。今年一季度,昆山人才科創企業實現銷售1120.8億元、納稅34.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60.3%、14.25%,銷售和納稅分別佔全市企業的24.42%、22.46%,佔全市工業企業的42.86%、46.87%。

  上述數據表明,人才科創企業已經成為昆山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並大有趕超傳統工業企業之勢。昆山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科創辦(人才辦)主任榮毅龍表示,當前各地都把人才作為最寶貴的資源,區域之間、城市之間不斷加碼推出新政吸引人才落戶。昆山更是始終緊盯人才第一資源,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產業做科創,不斷做大做實做強產業科創中心。

  年投30億扶持創新

  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一流產業科創中心,是昆山確立的目標。為此,近幾年昆山持續創新人才科創政策,每年投入各類財政扶持資金超30億元,為獲評各類人才計劃的項目提供「包幹制」經費資助等等(附表二)。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榮毅龍坦言,「科創之城」昆山好比是一座「獨角獸」城市,以「人才+科創」為強勁動能,驅動昆山高質量發展。昆山成為全國首個拿出真金白銀兌現頂尖人才獎勵的城市,目前全市已有超過100個中外院士團隊前來創業,並且帶動一大批人才和項目隨之而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