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區塊鏈方興未艾 規模直指1550億

時間:2021-06-2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區塊鏈運作流程

  虛擬貨幣大熱,連帶區塊鏈日益受關注。據一項統計顯示,區塊鏈技術市場到2025年將會達至200億美元(約1552億港元)。然而,福兮禍所伏,世界經濟論壇早前一份報告披露,區塊鏈將會干擾全球股市、債務市場、證券化產品和衍生工具等,其規模龐大,足有867萬億美元(約6729萬億港元)之巨。\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區塊鏈是用來記錄交易、追蹤資產與建立信任的不可變共用分類賬。資產可以是有形的(房子、汽車、現金、土地)或無形的(智慧財產權、專利、著作權、品牌)。幾乎任何有價值的東西,都可以透過區塊鏈網絡追蹤與交易,全面降低風險和成本。

  不可更改特性獲市場重視

  根據着名的市場調查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區塊鏈技術在未來數年的增長速度將會非常強勁。資料顯示,包含分佈式分類帳技術(DLT)的區塊鏈技術,為各行業提供不同的使用模式,尤其供應鏈、物聯網等行業更多使用區塊鏈技術。所謂DLT,是把數據庫分拆為小塊,再以不能更改的加密鏈連接,讓使用者以高效和高可靠度的方式創建、傳送和儲存信息。

  企業商戶和科技供應商愈來愈多應用DLT,區塊鏈技術市場的營業額到2025年將會升至200億美元。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的報告顯示,包括DLT在內的區塊鏈技術市場,在2016至2024年間,複合年增長率將會達到58.9%。

  中國是全球擁有最多區塊鏈專利技術的地區,不少大型科技企業均有參與區塊鏈的投資計劃。中國區塊鏈行業規模去年已達至7.76億美元(約60億港元),據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內地專注營運區塊鏈的公司多達1384家。

  另外,去年4月,中國還推出了以區塊鏈技術為骨幹的服務網絡BSN,這是一個跨框架的全球基建網絡。

  至於其他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印度、新加坡等也積極發展區塊鏈。其中美國在可見的未來,區塊鏈技術市場將會保持穩健的增長,佔全球市場的相當大份額,因為美國企業對區塊鏈投資意欲非常高。

  利用區塊鏈技術開發的比特幣,近期價格大上大落,強烈觸動市場神經,亦令更多人開始注視區塊鏈。科技企業家福克文奇(Rick Falkvinge)指出,比特幣對銀行業的影響,將會是電郵對郵政影響的翻版。投資機構Insight Financial Strategists策略師Chris Chen卻相信,比虛擬貨幣不能代表整個區塊鏈技術,區塊鏈的生存能力相較比特幣等虛幣大得多,這種技術將繼續改變人類社會。金融服務公司Ally Invest總裁德米西(Lule Demmissie)表示,大部分加密貨幣的基礎來自區塊鏈,是一種轉型的技術,而虛幣只是其中一個轉型而已。

  區塊鏈債券應運而生

  區塊鏈技術可加速金融交易發展,卻打亂了全球金融業的運作。世界經濟論壇(WEF)早前一份報告警告,區塊鏈技術可能幹擾到全球高達867萬億美元的全球股市、債務市場、證券化產品和衍生工具等運作。報告指出,以DLT為主的區塊鏈技術,雖然正在重塑資本市場,但未來的情況仍然不能確定,例如在債務市場方面,區塊鏈有可能幹擾估價達106萬億美元的全球債券市場,市場人士可利用區塊鏈技術發展數碼債券、分發改造建立為債券交易而設的委託賬本,及創建獨立運作的區塊鏈債券發行平台。

  最受干擾的資本市場相信是衍生工具,世界經濟論壇估計,其價值高達560萬億美元。市場人士可利用DLT開發為場外衍生工具交易而設的平台,以及為管理清算衍生工具抵押品而設的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