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領頭致富/「山變綠了,我們也有事幹了」

時間:2020-09-28 04:23:40來源:大公報

  沒有足夠的支持,沒有強力的資金投入,賈存勤以技術引導的拓展方法雖艱難,但還是吸引了一些有眼光的種植大戶。劉泰山是景泰縣的農民致富領頭人,他追隨賈存勤種梭梭6000畝,今年接種肉蓯蓉300畝。劉泰山還成立合作社帶領100多貧困戶共同種樹,他對這個產業未來的效益十分看好,並稱:「將來合作社掙的錢多了,自然還要研究給農戶們更多的分紅。」

  劉泰山成立合作社帶領100多貧困戶共同種樹,政府給每戶的2萬元(人民幣,下同)產業發展基金是他的重要資金來源。他介紹:「我要負責每年給100多農戶8%的分紅,他們來打工的人每天有100元工資。」他還考慮通過其他辦法再掙些錢投進來,多種些樹,也希望能通過它帶領鄉親共同致富。但劉泰山也直言:「4年才能收益,我這6000畝周轉資金200萬元都不夠。」

  雖然投入很多還未收穫,但對賈存勤的技術,劉泰山是十分敬佩,他解釋:「我們從來都是春季植樹,但如澆水跟不上,全都白種。賈博士要求秋季種樹,在雨季一遍一遍深鬆土地,然後種樹。在我們這樣的地方,種的樹都活了,這一招我佩服透頂。而且他一點都不保留,我說想跟他種梭梭,他馬上說種吧,毫不保留地把技術全教給我。他堅決反對春季種樹,態度很強硬,誰說都不行。」

  記者在賈存勤的基地看到一些農民正在鬆土、澆水,幹活的女工盧長霞告訴記者,她家以每畝30元流轉了10多畝地給基地10年,並在基地已打工4年,日工資100元,年收入2萬左右,村上7、8個姐妹在這打工。她表示:「這是旱地,我們幾十年都沒種了,一直荒着,現在賈博士把這改造好了,山都變綠了,站在我們莊子上就看到一片綠,我們可高興了,也有事幹了。」

  記者採訪到賈存勤靖遠基地打工的農民王世萍、賈科祖,他們一年都能收入1至2萬元,工資從未拖欠過,還有土地流轉費,賈科祖家以每畝30元,將40多畝地流轉給賈存勤的公司40年。賈科祖樂觀道:「好事!山綠了,肉蓯蓉也種上了,我們還能在家門口打工,女人們原來都沒活幹,現在也能打工。賈博士為家鄉做了好事,為農民做了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