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挑戰/價格貴過豬肉 買家多為嘗鮮

時間:2019-09-23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Green Monday創辦人楊大偉

  目前人造肉分為兩種,一種是利用動物幹細胞通過技術手段培養而成,但此類產品仍處於研發階段,因成本較高尚未實現商業化。另一種是以植物蛋白為原料,通過物理方法改變蛋白質結構,從而模擬真肉的外觀和口感的植物肉,Beyond Meat和OmniPork均屬於後者。

  隨着豬肉價格的大幅上漲,用人造肉替代豬肉也成為不少老百姓的期待。然而,以著名人造肉品牌Beyond Meat為例,一斤人造肉的售價在150元以上,差不多是普通豬肉價格的5倍左右。即使中國是大豆大國,有原材料優勢,但技術上仍存在難度,所以短時間內成本仍會高居不下。

  「味道沒有豬肉好,價格還比豬肉貴,那我為什麼要買呢?」許多消費者在短暫嘗鮮後,果斷放棄了進一步購買的念頭。「如果我想吃豆製品,買素燒鵝就好啦,價格才幾塊錢,又何必為了所謂的食素去買人造肉呢?」

  針對這個問題,楊大偉認為,隨着技術迭代、產量增加,長遠來看植物肉的價格一定會下行,而在環境壓力加大、飼養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遲早會低於豬肉。「目前一袋淨重230克的OmniPork在香港售價為43港元,由於豬瘟引起的豬價上漲,今年5月,OmniPork在香港的價格已低於豬肉。」

  「所以現在價格不是我們最關注的問題,健康和口味才是。」在楊大偉看來,因為當價格趨平甚至有優勢時,大眾消費就主要取決於產品質量了。「現在大家能買到的仍然是生絞肉,但我們將很快推出用OmniPork製作的餃子等各種速食點心,讓沒時間烹飪的人也能方便吃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