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經濟浪潮\一座小鎮的生意經

時間:2019-08-26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古北水鎮夜景

  沒人能想到,在開發之初,古北水鎮的選址曾在業內引起了不少爭議,即使背靠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北京司馬台長城,但仍有不少業內專家並不看好。距離北京市區有兩個小時的車程,又缺乏基礎的公共交通配套,除了自駕幾乎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抵達。雖然山清水秀,卻沒有遊客接待能力,周邊零散的幾家民宿設施陳舊,最貴的房間不過百元(人民幣,下同),服務質量更是遠低於城市生活。\大公報記者 俞晝(文、圖)

  「烏鎮的營收達到10億元用了14年,古北水鎮僅用了不到5年,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我們對長城這一文化IP(知識產權)進行了重新的發掘和利用。」古北水鎮總裁助理張曉峰說,在漫長的中國古代社會裏,長城的各關口和邊塞各城鎮,都是重要的經濟往來和文化交流的場所。雖然如今不少邊塞城鎮已經沒落,但它具有的歷史文化價值卻依然存在。

  查閱文獻地方志 復原歷史建築

  陳向宏是烏鎮和古北水鎮共同的總設計師。老員工們更習慣親切地稱這位出身烏鎮管委會的企業家為「陳主任」,而他自己在微博上常以「包工頭」自稱。有種說法是,古北水鎮所有重要建築的規劃,都是陳向宏一筆一畫親自畫出來的。這位有着工匠氣質的企業家從前在機械加工廠當過學徒,開發烏鎮時因為資金有限便親自上陣,把機械製圖的技法用在建築設計上。

  2010年決定開發古北水鎮後,這位「包工頭」用了半年時間考察北京周邊古村落,查閱了大量文獻、地方志,又在整個華北的古村落裏收了不少老物件,平移到古北水鎮異地復建。最終,陳向宏在尊重歷史的前提下,復原了軍屯古堡、邊關驛道和商貿街市等歷史建築,打造了一個集「山、水、城、堡、寨、屯」一體的長城文化小鎮。

  提燈夜遊登長城、搖櫓湯河望長城、湖畔晚餐品長城、星空溫泉賞長城、品酒觀星醉長城、音樂盛宴聆長城、枕夢星辰宿長城……「從設計初期,我們就打算圍繞長城這一文化IP來做文章。」張曉峰告訴記者,如今,古北水鎮已解鎖了三十多項長城的新玩法,使人們從觀光長城轉向體驗長城。「特別是通過亮燈工程,使得司馬台長城成為國內目前唯一開放夜遊的長城。」

  「對於南方人來說,這裏有長城;對於北方人來說,這裏有水鎮。」有人這樣概括古北水鎮針對不同人群輻射的魅力。財報數據顯示,2018年,古北水鎮全年接待遊客256.49萬人次、營收9.98億元,在京郊乃至北方度假景區中首屈一指。

  陳向宏在談論古北水鎮時曾說:「中國的旅遊到了一個拐點時期。」國人出門旅遊已不再滿足於「上車睡覺、下車拍照」的觀光打卡式旅遊,深度遊、體驗遊、休閒度假遊成為人們特別是年輕人的新選擇,並願意為此支出更高的費用。

  來古北水鎮前,銷售部總經理周建紅已在烏鎮工作了15年。她告訴記者,相比景區前身司馬台長城,古北水鎮探索了觀光之外的更多玩法。

  「許多人剛開始並不看好古北水鎮,覺得不就是看看長城看看水麼,這樣的景區來一次就夠了。」周建紅笑着說,但遊客們來了以後發現,這裏的風景遠不止長城:日月島廣場的大戲樓前,老先生咿咿呀呀唱着京劇;染布、燒酒、風箏等民俗體驗坊內,家長帶着孩子跟老師傅學手藝;繁星點點的長城露天劇場裏,爵士音樂會繽紛上演……

  摒棄觀光打卡 回頭客高達30%

  「我們有做過統計,自古北水鎮2014年開業後,來得最頻繁的遊客是一對北京小情侶,已來了30多趟了,每次都會在鎮裏住上幾天,各種類型的酒店和民宿,他倆已住了個遍。」周建紅說,如今,古北水鎮的回頭客佔30%,這個比例放到全國的旅遊景區去比,也算是高的。

  儘管陳向宏曾多次在接受採訪中聲稱自己不希望照搬「烏鎮模式」,但外界常將古北水鎮看作是「烏鎮模式」的延續。在張曉峰看來,兩種說法並不矛盾。「隨着消費升級,人們對旅遊的需求早已從觀光打卡式向體驗度假式發生了轉變,無論是烏鎮還是古北,都在設計之初深度挖掘了當地的文化內涵,再與旅遊資源相結合,使之成為獨一無二的文旅小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