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強品牌重創新數智化 蒙牛持續高質量增長

時間:2023-03-29 22:54:49來源:大公网

  3月29日,蒙牛乳業(2319.HK)公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年度業績公告。公告顯示,2022年,蒙牛實現全年收入925.9億元,同比增長5.1%,經營利潤為54.2億元,同比增長11.6%。其中,常溫純牛奶、高端品牌取得強勁增長,鮮奶、冰淇淋全面跑贏行業,低溫、奶酪穩居賽道冠軍持續領跑。

  2022年,蒙牛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挑戰,堅定執行高質量增長戰略,在品牌、創新和數智化「三大引擎」的強勁驅動下,實現核心業績穩步提升、全球排名再創新高,以可持續的高質量增長向「再創一個新蒙牛」戰略目標穩步邁進。

  品牌驅動 打造消費者摯愛產品

  品牌,蒙牛實現高質量增長的護城河。

  2022是體育大年,冬奧會、亞洲杯、世界盃萬眾矚目、精彩紛呈,蒙牛聚焦重大體育賽事開展全方位品牌活動,讓「天生要強」的品牌主張與體育精神有機融合、深入人心。通過致敬女足奪冠,攜手谷愛凌燃動北京冰雪賽場,「你永遠可以相信蒙牛代言人」等話題頻上熱蒐;大力支持首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蒙牛與代言人梅西、姆巴佩組成的「M³」閃耀卡塔爾世界盃,品牌力大幅提升之際,通過各類電商平台推動用戶增長,實現品效合一。同時,蒙牛不斷推進品牌年輕化,發布全球僱主品牌EVP「來!一起牛」,推出中國乳業首位虛擬數字員工「奶思」,進一步加強與Z世代消費者溝通。

  多年來,蒙牛母子品牌協同發力、相互賦能,全面打造了六大品類、400多款產品的品牌矩陣。其中,特侖蘇在2022年高端市場份額創歷史新高,與第二梯隊差距顯著拉大,夯實全球乳業第一大單品地位;高端鮮奶新標桿——每日鮮語實現品牌知名度、品牌健康度遙遙領先;優益C、「健字號」冠益乳緊抓市場風口,引領國人健康消費時尚;冰淇淋不僅培育隨變、綠色心情等品牌「常青樹」,還打造跨界爆品「茅台冰淇淋」;瑞哺恩「恩至」和「菁至」率先通過奶粉新國標註冊;妙可藍多穩中有進,全面夯實奶酪第一品牌地位。

  2022年,蒙牛MSCI ESG評級躍升至「A」,斬獲中國食品行業最高評級,並在國資委ESG先鋒50指數覆蓋的426家央企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去年,蒙牛率先制定領先行業的GREEN可持續發展戰略、2050年全產業鏈碳中和的氣候戰略,充分發揮行業龍頭的ESG領導力,在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GC)、消費品論壇(CGF)、世界經濟論壇(WEF)等平台上與全球夥伴積極協作,為氣候變化應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保護、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國內外重大ESG議題貢獻力量,持續打造中國乳業綠色可持續第一品牌。

  據凱度相關數據,2022年蒙牛品牌價值同比增長15%,增速位居中國乳業第一,並成為中國消費者十大首選品牌之一。在荷蘭合作銀行公布「2022年全球乳業20強」榜單中,蒙牛連升兩名、位列第七,創下其全球乳業排名的歷史新高。

  創新升級 引領高質量奶業振興

  創新,蒙牛實現高質量增長的源動力。

  作為行業龍頭,蒙牛堅持自主創新,着力在「種好草、養好牛、產好奶」上開展技術攻關,破解行業「卡脖子」難題,保障國人「奶瓶子」安全。

  在種好草上,為了破解優質飼草長期被國外壟斷的困境,蒙牛攜手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對中苜4號苜蓿、甘農3號紫花苜蓿等六個品種開展技術攻關,致力於研發富含高蛋白的優質牧草。在養好牛上,蒙牛持續加強奶牛優良品種培育的自主創新,推進優質胚胎移植技術研發,全面推動牧場增牛補欄。得益於上遊創新不斷突破,2022年蒙牛在全國範圍持續推進「百萬頭奶牛、百萬畝草場、百萬噸牛奶」奶源布局和「種養加」產業園建設,共帶動600多萬畝、1200多萬噸優質飼草種植,帶動170多萬頭奶牛養殖。在「產好奶」上,2022年10月,蒙牛攜手中國航天發布兩個航天菌株,開啟食品行業與航天創新融合新階段。同時,蒙牛持續開展的「歐盟對標項目」再獲新突破,旗下巴氏殺菌乳、滅菌乳、嬰配、奶酪等九大類產品均達到歐盟標準,持續打造「世界品質」標桿。

  此外,蒙牛持續加大乳品及營養健康領域的研發投入,通過「資本+科研」雙輪驅動,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落地,積極探索特殊食品等第二、三增長曲線,全面打造全球乳業創新高地。

  蒙牛引領行業的創新也得到權威認可和肯定。蒙牛旗下 60 個工廠開展了ISO9001、HACCP、BRC等七大體系認證,認證通過率達100%。去年,蒙牛還獲得了行業的「技術發明一等獎」、「技術進步特等獎」等五項大獎。

  數智賦能 推動全產業提質增效

  數智化,蒙牛實現高質量增長的加速器。

  2022年是蒙牛實現數智化轉型的關鍵之年,蒙牛緊緊圍繞消費者、渠道、供應鏈、管理「四個在線」推動數智化戰略,打通從牧場到餐桌的全鏈條數字化體系,為高質量發展註入數字新動力。

  在消費者端,蒙牛建立了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數字化運營體系,推出「營養生活家」「每日鮮語」等23款前端應用,「一物一碼」技術為消費者追蹤溯源提供可靠保障,帶動全年消費者互動超20億次;在渠道數字化方面,蒙牛持續完善從訂單管理到履約送達的閉環數智化能力提升,全面助力渠道RTM轉型升級;在供應鏈側,蒙牛加快推動旗下五大事業部數字化工廠升級,尤其是常溫寧夏工廠正在打造的「燈塔工廠」,為行業樹立了智能製造新標桿;蒙牛以數字化技術賦能精細化管理,進一步提升人力、法務、財務及內部管理效率,全年自研內化系統共獲得5項發明專利。

  在全面加強自身數智化轉型的同時,蒙牛還積極推動產業生態的數智化建設,成功舉辦了第二屆「牛客松」創新技術大賽,吸引近150家企業參賽,鏈接線上線下多個場景,全面打造行業數字化創新生態。憑藉全產業鏈「智慧質量」數字化管理的探索和實踐,蒙牛榮獲了中國質量協會頒發的「2022年全國質量標桿」稱號,為乳業唯一獲此殊榮的企業。

  蒙牛總裁盧敏放表示:「我們將永遠看多中國經濟,堅定立足中國市場推進『再創一個新蒙牛』戰略。」未來,蒙牛將持續以品牌、創新和數智化為主要驅動力,發揮乳業國家隊的重要作用,以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保障「再創一個新蒙牛」目標早日實現,全面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乳企,為實現奶業振興和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