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 訪/港產初創電子裝置 紓緩偏頭痛

時間:2022-01-28 04:25:00來源:大公报

  不少港人受抑鬱症、偏頭痛及癲癇困擾,而且部分人服用藥物後仍未有改善。由數碼港培育的初創公司Neuropix,其創辦人高偉堅研發出可攜式電子醫療裝置儀器,通過向腦部發出獨特的脈衝,紓緩患者病情,並且可減少因服用過多藥物產生的副作用。

  高偉堅表示,其產品主要針對抑鬱症、偏頭痛及癲癇,他引數據指,目前香港約有92萬人有偏頭痛。同時約三成的抑鬱症及偏頭痛患者,服用藥物的效用亦不大。由於病患均與腦部神經發送異常訊息有關,因此有關儀器透過獨特的脈衝刺激可紓緩症狀。至於儀器所發出的聲音,高偉堅指不會被患者視為噪音,而是像皮膚被觸碰,令用家知道儀器正開啟。

  他指出,目前產品已在歐洲使用,研究數據顯示,患有癲癇症的人士接受儀器治療5個月後,發病頻率減少三成半至七成;長期偏頭痛患者中,約三成在治療約3個月後,頭痛天數減少50%以上。此外,公司現與本地公立醫院、私人診所及大學等合作,目前本港有近20名患者正使用該儀器。他指出,儀器可與手提電話應用程式連接,記錄用家的使用時間及身體狀況如心跳等。不過,他強調,儀器並不是直接取代藥物,仍建議患者繼續進行現有醫療方法。

  另外,高偉堅表示,由於透過不同頻率的脈衝可針對不同的腦部相關疾病,因此公司正研究將有關技術用於其他疾病如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老人病如柏金遜症、認知障礙症等。此外,產品在應用上亦會進一步改良,如改為無線耳機、調整電池大小等,以讓用家更方便使用及不會被察覺。

  港醫療產品可進大灣區

  發展方面,高偉堅冀年中開展到亞洲市場,包括香港及進入大灣區。他指出,選擇香港是因部分在港認可使用的醫療產品,日後亦可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他又認為,香港有好的創業生態環境,包括是亞洲最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提供很多機會,除了融資的幫助,亦有夥伴合作計劃,為創業者提供想法、創新意念等。

  他以數碼港為例,園區提供容易使用5G的環境,讓他們以5G技術作測試。在5G應用下,可輸送更多資料,讓產品由單向輸出,變成患者的反應與儀器的輸出互相聯動,這是他在用到5G前未有想到。這反映到一個好科技生態圈是能夠幫助到創業者。

\大公報記者王嘉傑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