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注意風險/譚仔首日孖展近14億 超購9倍

時間:2021-09-24 04:31:50來源:大公报

  圖:譚仔國際除了在香港、內地及新加坡開店,亦計劃擴充網絡至國際市場。

  譚仔國際(02217)昨日開始公開招股。綜合本地券商資料,孖展暫錄得13.8億元,超額認購8.9倍,國際配售已足額。集團引入3位基石投資者,包括基金公司Matthews、南方基金及睿思資本,合共認購1600萬美元(約1.25億港元)股份。證券業人士認為,大市波動勢必影響新股市場,加上譚仔估值貴,建議散戶僅以小注現金認購。

  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直言,譚仔國際旗下大部分店舖在港開設,除非見到內地及東南亞市場有擴展機會,否則譚仔國際的想像空間不多。

  不過,譚仔國際目前除了在香港、內地及新加坡市場,亦計劃擴充餐廳網絡至國際市場,包括日本及澳洲,其中計劃2022年在日本開設2家「三哥」,2023年於澳洲拓展7家店舖。

  估值貴 大市波動增風險

  「雖然(譚仔)認受性大,但認受性不等同於發展空間。」溫傑提到,譚仔的國際配售足額,反映或會定價進取,以上限4.17元計算,市盈率約19倍,估值並不便宜,僅次於大家樂(00341),要比大快活(00052)、太興(06811)昂貴。

  溫傑續說,只怕大市持續下跌,對譚仔短線股價有壓力,倘若港股氣氛好轉,加上超額認購,建議散戶可以現金抽,畢竟譚仔的基本因素只屬一般。

  「如果抱着幫襯心態,可小注現金抽。」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認為,近期大市乍暖還寒,恒大事件引發巨浪,認購新股需要量力而為,借孖展抽新股更要小心。

  許繹彬指出,以往新股市場暢旺,某程度由現貨市場帶動,面對大市波動,相信新股亦不能獨善其身,即使譚仔認購反應淡靜亦屬正常。

  4至7月收益按年升38%

  另外,譚仔國際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達民表示,今年截至7月底止4個月(即4至7月期間),集團收益按年上升38.6%,亦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升35.3%。他提到,雖然食材價格上升,但集團旗下門店食品種類多,不同食材的價差可以互補,因此暫時未有太大的成本壓力,而集團會恆常留意成本以調整價格。

  招股文件顯示,「譚仔雲南米線」的新店投資回本期約6至19個月,「譚仔三哥」回本期則4至19個月。劉達民解釋,主要因為部分「三哥」門店面積較細,加上有不少「譚仔」分店位處商業、休閒區,疫情拖慢回本期。

  集資最多近14億元的譚仔國際,招股價介乎3.33元至4.17元,每手入場費約4212.02元,下周二(28日)中午截止認購,預期10月7日掛牌上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