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盈率僅20倍 阿里估值靜候修正

時間:2021-08-30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分析指出,阿里估值與海外其他熱門電商股的差距實在太大,明顯是不合理的。

  經過7月份的跌市後,不少中資電商股已跌至「超值」的水平,若仍未感受得到,只要將阿里巴巴(US:BABA,HK:09988)及京東(US:JD,HK:09618)的市盈率與其他國家熱門的電商股比較一下,便會明白為什麼全球投資者都說中資電商股現在十分便宜。但目前仍未見有資金大手吸納,市場人士認為,主要由於市場擔心監管陸續有來,大家仍在等待政策明朗化的時刻,資金仍維持避險心態。\大公報記者 許臨

  以亞馬遜(US:AMZN)為例,目前市盈率為55.8倍,明年預測市盈率為60.88倍,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商企業之一,加上盈利穩定,其市盈率達50倍以上的水平被認為是合理的,即使遠高於蘋果及Google的28.66倍及27.14倍,但電商行業是未來的趨勢,投資者也早已習慣給予更高的估值。再看其他被認為前景秀麗的電商企業,如業務增長驚人的Shopify(US:SHOP),目前仍然是虧損狀態,即使預期明年會錄得盈利,預測市盈率高達933.12倍。另外,主攻南美市場,被譽為南美版亞馬遜的MercadoLibre(US:MELI),市盈率高達2000倍以上,但即使市盈率過高仍不乏投資者捧場,惟現時阿里巴巴這樣的企業,市盈率卻只有20倍,預測市盈率更低至16.62倍。

憂慮新規續來 基金大戶忍手

  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表示,或許大家可問問自己,難道南美市場的發展前景比中國好幾十倍?南美電商企業未來的盈利增長將會是中國電商企業的數十倍?目前阿里巴巴與MercadoLibre的市盈率就是差天共地,即使阿里巴巴面臨監管的問題,但估值與其他熱門電商股的差距實在太大,這明顯是不合理的。

  謝明光認為,這次的監管因素導致的股價調整,對投資者而言或許是一個低吸的好機會,但為什麼仍然未見大量的投資者出手?最大原因是大家也擔心監管陸續有來,而且加強監管的內容大多與民生有關,那即使監管並非直接針對電商行業,但也有可能間接影響電商股。

  不過,要處理這種問題其實很簡單,有經驗的投資者也明白,股價急跌,大多是在監管消息出現初期時發生,往後再有監管消息出現,股價調整的幅度亦會收窄,因市場已習慣了這情況。正如過去每逢傳出戰爭的消息,全球股市都會急跌,但現在即使傳出戰爭的消息,股市很可能只會急跌數小時,然後便大幅反彈。中國對各行業的監管,長遠而言是利好的,只是短期會令股價受壓,下一次再有電商相關的監管消息出台,股價的跌幅相信會開始收窄,這是市場已逐漸消化這種因素的現象,屆時便是短炒電商股的機會。但長遠而言,只有20多倍市盈率的阿里巴巴,其實現價已有很大的吸納價值。

  風險相對細 摩通薦京東

  另外,京東(09618)的價值也值得留意,京東雖向來被看作「阿二」,但此股受監管影響其實最少,而且它的電商業務整體上僅次於阿里巴巴,但它是中國最大的直銷零售商。摩根大通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在轉變中的監管及經營環境下,部分科網股可望在今年下半年跑贏大市,原因是受惠監管改變及較低監管風險,當中首選便是京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