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鑿開巨企「流量圍牆」 促競爭利發展\李清心

時間:2021-04-13 04:23:40來源:大公報

  因為電商平台壟斷,阿里巴巴(09988)乖乖就範交出巨額罰款,堅決服從、不上訴。罰單直接把阿里近月的不明朗因素一掃而空,從昨日股價表現可見一斑,可是其他平台經濟股應聲倒地。

  無疑,阿里巴巴的罰單一出,彷彿揭開中國互聯網巨頭「二選一」的潘多拉盒子,阿里巴巴只是頭一槍,互聯網反壟斷周期才剛開始,到底下一個被罰的將會是誰?

  會是美團(03690)嗎?在外賣平台領域上,數百商家曾批評要在美團外賣與餓了麼之間「二選一」,直斥美團壟斷。上月初,美團旗下社區團購業務美團優選,遭行政處罰150萬元人民幣,相比阿里的182億元罰款,僅屬象徵式。

  一旦反壟斷監管持續升溫,美團、騰訊(00700)等行業巨頭,難免成為整頓目標。難怪阿里遭罰款,美團股價卻急挫半成,反映投資者也警覺風險的存在。

  所謂市場「壟斷」屬於一種經濟現象,是競爭發展過程中必然的結果,當極端壟斷出現,一家獨大便會抑制行業的競爭性,既破壞公平競爭,亦損害消費者權益。

  因此,只有通過監管規範、促進有序競爭,才能穩步推進行業發展。隨着互聯網巨頭的「流量圍牆」打開,對次級競爭者而言是利好消息,畢竟有競爭才是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