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邱達昌:搶地熱降溫 利遠展覓灣區項目

時間:2021-12-13 04:27:54來源:大公报

  圖:邱達昌(中)認為,樓市會穩定發展,只要樓價穩定,即使不升也不錯。

  【大公報訊】近期內房不斷傳出壞消息,包括違約,出售項目及地皮等。其中佳兆業集團(01638)出售的啟德地皮,已由遠東發展(00035)及新世界發展(00017)奪得。遠東發展董事會主席邱達昌表示,有關項目地盤已經規劃好,為公司節省了開發時間。此外,公司亦有意趁勢到大灣區以至其他內地城市發展,因現時內房已不像以前高價投地,或有利公司覓得好項目。

  對於有指佳兆業出售的啟德地皮,在落成後仍有與再前一手股東高銀的分成協議,邱達昌表示,有關問題會交由法律專家處理,強調會尊重法律安排。對於香港樓市表現,他認為會穩定發展,有見其他行家預計明年會有3%至7%的升幅,但他認為只要穩定,即使不上升,對發展商來說已是不錯。

  邱達昌續說,目前利息暫時未升,而土地供應會逐步增加。其中政府於施政報告提到北部都會發展是一個良好的計劃,有助香港北部與深圳連繫。他又指,不要看輕高科技的發展,香港有好多科技人才。

  撐北都區發展 重視港科技人才

  對於公司的發展,邱達昌預計,會有一半的收入來自海外,公司在英國及澳洲都有足夠的存貨,認為目前有不少商機有利中型發展商。董事總經理孔祥達提到,現時不少基金都有興趣在海外買下整幢物業收租,這有利發展商去存貨,同時公司亦可幫助基金管理和收租;而且在低息環境下,其他收租資產(如停車場)亦變得受歡迎,若出售可為公司帶來溢價收益。

  問及會否增加在港舊樓重建項目,邱達昌表示,舊樓重建需要大量資金買入大量舊樓,而且費時,不利中型地產商;反之,他看到為買家提供海外物業按揭是新商機;公司在海外有項目,但部分買家來自亞洲或中國,海外銀行對於其他地區的收入會保持審慎,所以他們難以承造按揭;而這為公司提供機會,現時相關業務正快速成長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