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行業分析/股價恐未見底 不宜撈貨博反彈

時間:2021-09-18 04:26:10來源:大公报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指出,在港上市的眾多內房企中,市值過千億元者寥寥無幾,而且大部分處於向下通道,反映市場整體看法負面。他相信,中央政府希望壓制樓價、保持銀行系統穩定的決心不變,將持續對內房帶來不利影響,相信內房股價距離見底仍有很遠距離,不建議投資此一板塊。

  今年上半年,內房企業績普遍不差,毛利率仍超過20%以上,但陳政深認為,本港地產股業績不比內房遜色,且財務狀況明顯更佳,今年6月以來內房股股價下跌超過20%,跑輸MSCI中國指數,投資者應待市場氣氛好轉再考慮,若要入市,可考慮觀察龍湖集團(00960),因除市值較大外,財務狀況亦屬較佳之列。

  不過,花旗分析師Griffin Chan則指,上半年內房業績有數個明顯見底訊號,包括大型房企如中國恒大(03333)出現虧損、高槓桿企業如富力地產(02777)等利潤下跌,增長或規模指引普遍向下。   因此,該行認為,隨着對內房企的預期重整,未來展望將更符合現實,長遠而言,一些優質房企將更具可見性並可浴火重生。

花旗看好擁商業項目房企

  Griffin表示,上半年31家上市內房企的核心淨利潤按年減少6%,而未入賬銷售則按年升19%,與去年下半年比較則增加10%。而利潤收窄則在預期之內,期內房企毛利率收窄至24.5%,核心淨利潤率更跌至8.7%的低位,不過部分被銷售、行政和融資成本較低所抵銷,而業績勝預期的公司,主要是受惠租賃收入表現,包括華潤置地(01109)、龍湖集團、寶龍地產(01238)、新城發展(01030)等。

  展望後市,Griffin認為一些擁有可持續商業項目的房企可看高一線,因此首選龍湖集團、華潤置地、新城發展、旭輝控股(00884)、寶龍地產及龍光集團(0338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