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新面貌/西九上蓋商廈改設計 三幢變兩幢

時間:2020-09-19 04:23:41來源:大公報

  本港史上最貴地皮的西九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發展商新地(00016)對其十年前的設計布局作大幅修訂,商廈高度大增三至四成多,並大增商業零售樓面(即商場)超過90%至逾60萬方呎之餘,繞着項目東面擬建一條南北向步行徑,與周邊通道連接,以建構一條長約1.5公里綠色步行徑,以連接西九文化區的海濱走廊。/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新地提出西九高鐵上蓋商業最新發展內容中,為增加地面及平台的綠色園景地方,令總休憩地達10萬方呎,先放棄原於2010年獲批方案中,3幢較低矮商廈的帶狀設計,改為較修長的2幢各自狀似雙塔樓外貌,以騰出更多地面及平台空間作公眾休憩地方。

  不過,新商廈的高度因而較舊方案增高不少,樓宇至天台的高度(主水平基準之上,下同)達159米,如連同機房及建築裝修,高度更達181米,接近附近擎天半島的高度。

  另外,新方案中,新地雖將約10%的寫字樓樓面,轉為商業零售用途,但卻令商場樓面大增逾九成,至近60.3萬方呎。

  此外,新地因見項目南面與西九文化區相鄰,北面可接西九龍巴士總站及中九龍幹線的平台花園,所以,建議在項目東面平台興建一條設有兩個觀景台的步道,使其連通南北,將來公眾便可經此總長約1.5公里的名為花園綠徑,24小時南北無障礙穿梭於新舊區之間,並直達西九文娛區的海濱長廊。

  新地項目總監麥孟添表示,由於項目的地理位置極其獨特,既是聚四條鐵路線的重要交通樞紐,又是新舊區的交匯點;既要令項目成地區的新標誌,又要作為連繫新舊社區的橋樑,因此,公司改變商廈肥矮的外貌設計,使項目有更大的平台花園空間予公眾享用,包括一個面積約3.8萬方呎的多功能社區廣場,和沿花園綠徑又設有24小時經營的戶外商舖等。而且新擬建商廈增加後,減少其地盤覆蓋率,及兩幢物業之間的通風廊增至50米闊,再加上在商廈大堂的可開合玻璃窗設計下,大大加強周邊的空氣對流。

  麥孟添稱,新修訂方案如成功獲城規會通過,明年便可動工興建,預計2025年商場及公共空間設施等可率先落成,整個項目料於2028年完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