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年少篇/自小幫補生計 做勻72行

時間:2020-07-14 04:23:53來源:大公報

  黃光耀沒有含着金鎖匙出世,成長於一個基層家庭,爸爸是家中經濟支柱,一手創立山寨式工廠,靠生產鞋底養家,工廠喺大角咀。他閒時會到工廠幫手送貨,遠程便call車,短途就推木頭車。黃表示,上世紀60年代的香港,整體社會經濟不富裕,做生意唔容易,工廠沒有賺大錢發大財,生活逼人,升上中一後便做兼職幫補家計兼賺零用錢,放學後上茶樓推車仔賣點心,又做過雜工及茶餐廳等,幾乎做勻72行。

  過着一個苦澀、與普通人不同的童年,難受嗎?「都係一個過程啫」,黃光耀說來輕鬆。

  80年代初正值本港經濟起飛,僅剩三斤釘的山寨鞋底廠經不起時代巨輪的洗禮,終要結業。黃光耀娓娓道來:「鞋底生產過程需要長期在高溫環境下製造,過程會釋放好多化學物質,可惜當時衞生意識薄弱,忽略自身保護,爸爸可能長年累月吸入過量化學物積勞成疾,50多歲便過身,生產技術因此失傳。當時正值經濟起飛的80年代初,不少工廠生產線北上大遷徙,香港的製造業亦步入式微,與其死撐,倒不如將工廠關門一了百了。」

  當時半工讀的黃光耀,中學成績麻麻曾經留班,20歲才讀完中學,畢業等於失業,前路茫茫,起步似乎比人遲,但黃光耀沒有氣餒。爸爸走後,變得更獨立堅強,意識到無技能難有固定收入,醒覺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道理,決定繼續攻讀為人生奮鬥,1984年跑到澳門東亞大學進修學士。「點解去澳門?」黃笑住答:「我都唔知點解,當下想去就去」。之後再到美國University of Wisconsin攻讀金融會計博士,畢業後於89年回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