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辣稅全財年料僅190億六年低

時間:2020-02-25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林志光報道:近期市場欲借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有聲音要求政府為正緩步下行的樓市減辣。據大公報統計,政府本財政年度截至上月底止的樓市辣招收入,只約171億多元,較上財年同期大瀉逾42.3%;預計整個年度收入料只約190億元,將是6年新低。

  政府現時徵收的樓市辣招稅主要是新住宅印花稅(NRSD)、雙倍印花稅(DSD)、買家印花稅(BSD),及額外印花稅(SSD)。去年下半年發生、並延續至今仍未完全平息的修例風波,終止長達10年的樓市升浪之餘,由於整體樓宇交投減少,政府來自各項辣稅的收入也急跌,本財年截至上月底止,總辣稅收入只約171.2億元。

  其中來自NRSD及DSD的稅收,只約123.43億元,較上財年同期劇減逾43.5%;BSD亦較上財年同期跌約39.2%,只有約45.97億元。上述辣招稅大幅減少,主要是去年下半年,一手住宅市場以及工商舖資本市場,修例風波的亂情打亂發展商推盤計劃,以及經濟開始倒退,令不少投資者暫抱觀望態度。至於SSD稅收只約1.8億元,較上財年同期瀉約32%。

  至於去年底開始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上月中開始蔓延,至今仍未能完全受控,發展商幾乎全面暫停推出全新樓盤,二手市場交投進一步萎縮,故本財年餘下的兩個月辣稅收入,相信低於20億元。換言之,預計本財年總辣招稅收入只約190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