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信用評級危矣 股債資產恐崩跌\大衛

時間:2023-05-26 04:24:32來源:大公报

  圖:分析認為,美國今次債務上限危機殺傷力遠比12年前更加嚴重,美國股債資產面臨崩跌危機。\美聯社

  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繼續陷於僵局,債務違約危機一觸即發,信用評級機構有必要因應風險因素而下調美國評級。惠譽決定將美國信用評級展望列為負面觀察名單,意味可能摘去AAA評級,市場關注穆迪會否跟隨。美國信用評級危矣,當心股債資產出現崩跌。

  美國債務危機已成為當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最大威脅,近期美國以至環球投資市場波動性加劇,全球避險情緒急速升溫,紛紛增持現金與黃金,股債匯等風險資產成為拋售對象,拖累港股昨日低見18700點水平,創年內新低位。

  美債風險高 與3A評級不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金融機構發出多次預警,受累黨爭、政客玩火,一旦美國國會不能及時在下月初現金耗盡之前提高發債上限,將無法如期支付債息,出現債務違約,將對美國以至全球經濟與金融造成災難性打擊。

  美國財政長期入不敷支,國債規模大增至31.4萬億美元的危險水平,債務佔GDP比重高達130%,美國國債風險之高可見一斑。

  去美元化加劇 對美投不信任票

  事實是近年全球各國紛紛減持美國國債,加速去美元化步伐,但全球三大信用評級機構似乎視若無睹,除了標準普爾在2011年下調美國評級至AA+之外,惠譽與穆迪依然維持美國AAA與Aaa的高級別信用地位。

  其實,信用評級機構切莫後知後覺,要向環球投資者負責,眼見美國債限危機大爆發,不能無動於衷。即使惠譽將美國信用評級展望列為負面觀察名單,意味有可能摘去美國AAA評級,但仍然予人慢半拍的感覺。

  當前政治內鬥日趨嚴重,令人質疑美國的整體治理與應對債務危機的能力,根本與AAA,甚至是AA+評級地位並不相符,三大信用評級機構應該果斷行動,因應風險因素而下調美國評級。目前市場關注穆迪會否追隨惠譽,向市場發出下調美國信用評級的預警信號,以維護自身市場公信力。

  事實上,白宮曾作出美債違約的評估報告,最壞情況是影響800萬個就業職位、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會大跌6.1個百分點與美股可能暴跌近50%,這差不多等於金融危機爆發造成的衰退。由此可見美債違約可能性不容低估,但奇怪的是,穆迪依然信心十足,維持美國信用評級不變,置美債投資者利益於不顧。

  美政經混亂 隨時禍延全球

  惠譽將美國評級展望列為負面觀察名單之後,美債應聲急挫,下月初到期國庫券息抽升至7厘新高,進一步重擊日漸衰敗的美國經濟。

  由於目前美國以至全球經濟與金融比前更加脆弱,今次債務上限危機殺傷力遠比12年前更加嚴重,美國股債資產面臨崩跌危機,隨時掀起禍延全球的大風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