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息口將見頂 美科技股受關注\馮文慧

時間:2023-05-05 04:24:41來源:大公报

  美聯儲本周不出意外再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介乎5厘至5.25厘,是次聲明刪除關於暗示將進一步加息的措辭,意味今年內息口將會見頂。而息口的去向,對科技板塊影響較大。因為加息步伐放緩,對高估值、未有盈利的科技股明顯有利。如息口離見頂之日不遠,那麼,科技股的投資價值將再受關注。

  近日美國多隻重磅科技股公布季度業績,當中FAANG的業績表現最引起熱話。先看已改名為META的Facebook,今年第一季業績超市場預期,加上業績指引樂觀,使其股價在公布業績當日急升近14%。季內,廣告業務的營業收入為281.01億美元,按年增4.1%,結束連續三個季度的營收下跌,超市場預期。而Facebook平台的用戶數據在短視頻等產品衝擊下仍堅挺,反映其平台用戶忠誠度高。而在未來,元宇宙的虧損收窄及短片平台Reels實現盈利將是推動業績向好的主要亮點。

  至於Amazon及Apple,前者今年第一季營收及淨利潤均高於預期,廣告業務則受惠投資AI系統而實現增長。惟雲市場競爭持續,及其零售渠道發展不確定仍是要面對的風險。後者2023財年首季收入差過預期外,更是自2016年第四季來最大的單季跌幅。明星產品iPhone銷情出現了自2020年來首次同比下跌,市場普遍擔心其高增長光環已一去不返。

  再看「N」的Netflix,今年首季純利及收入均略低於市場預期。原定於季尾推出的打擊密碼共享措施,將推遲於第二季在美國及大部分國家推出,料對其第三季客量及收入帶來正面影響。最後「G」的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第一季收入和利潤均勝預期。季內廣告收入出現下跌,惟跌幅遠低於預期。雲端業務由2022年同期的營業虧損逾7億美元轉為盈利1.9億美元。反映其首季業績環比及同比均現復甦,加上集團發布了自家的AI聊天機器人,相信亦為未來業績提供增長亮點。

  除了FAANG,Microsoft此重磅股業績亦受到關注,原因是其截至今年3月的第三財季利潤和銷售額均超預期。主因在於全球科技企業相繼布局生AI領域,令其雲計算軟件和服務的需求非常強勁,相信此趨勢仍會延續,其未來成長性不容小覷。

  (作者為安里證券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