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港拓人幣股票 具多重戰略意義\大衛

時間:2022-10-05 04:24:03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加大力度拓展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可帶來多項重大戰略意義。

  香港加大力度拓展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包括開拓離岸人民幣業務新機遇、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金融安全、助力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與配合全球去美元化。目前至少十多間藍籌公司表態支持,並積極考慮增設人民幣交易櫃枱,預期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迎來新突破。

  為了增加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的流通量,特區政府計劃推出配套措施,包括明年上半年引入莊家機制與豁免特定交易印花稅,激活人民幣股票的交易量。

  深化離岸人幣業務發掘新機遇

  擴大與深化離岸人民幣業務,鞏固樞紐地位,成為香港金融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因此,推動人民幣股票交易有迫切性,且具多重戰略意義。一是開拓更多離岸人民幣業務新商機,帶動人民幣相關衍生金融產品、外匯與融資等交易活動,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配合人幣國際化全球去美元化

  二是助力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內地作為第二大經濟體,但國際投資者持有內地股債比重不到5%,較日韓等經濟體的20%至30%比重為低。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可扮演重要角色,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擴大,有助增加人民幣投資使用。

  三是強化金融安全。目前香港資本市場主要以港元與美元作交易結算。面對美國動輒將金融武器化,有必要推動港股人民幣交易,提供額外貨幣交易選項。

  吸引一帶一路企業進行人幣IPO

  四是全球去美元化,各國減持美元資產、增配人民幣資產成為趨勢。隨着香港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轉旺,勢必吸引近年減少依賴美元的中東、東盟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利用香港平台進行人幣IPO(首次公開募股),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有望迎來新的突破。

  其實,香港十多年前已開展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採取「雙幣股票」模式,同一間公司股票,除了港元交易,還可以人民幣交易,但可惜缺乏適當配套,人民幣計價股票發行與成交持續淡靜。例如雙幣股票盈富基金(02800),周一(3日)港元交易量接近2000萬股,但人民幣交易量不足1萬股。

  不過,正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所言,目前是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股票發展的良機,至少十多間藍籌公司表態支持,並考慮增設人民幣交易櫃枱。市場反應如此積極,一方面是內地投資者未來可以透過港股通渠道以人民幣買賣港股,免除匯兌風險,北水南下的規模會進一步擴大,增加上市公司增設人民幣櫃枱的誘因;另一方面是國際資金在環球波動市況之中持續對人民幣資產保持較強增配意欲。

  總之,香港人民幣股票發展大有可為,為港股市場增添活力與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