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阿里擁抱港股 具三大意義\大衛

時間:2022-07-27 04:24:01來源:大公报

  圖:阿里巴巴在港轉為第一上市,展現出對香港與內地經濟前景保持堅定信心。

  阿里巴巴(09988)申請將香港作為主要上市地,日後港美兩地雙重第一上市,有助應對美國無理打壓,作好從美退市的準備,並且吸引更多內地與國際投資者,有望成為港股通的投資標的股份。同時,阿里巴巴最新部署將對二百多間中概股起着重要示範作用,形成新一波中概股回流潮,進一步打造港股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

  繼2019年底回流在港第二上市之後,內地科網股巨企阿里巴巴集團昨日宣布申請香港轉為主要上市地,日後港美兩地將雙重第一上市。

  有效應對美打壓 鋪路退市

  阿里巴巴進一步擁抱香港市場,具有多重意義。

  一是有助更好應對美國無理打壓,阿里巴巴在港第一上市,鋪路必要時可從美退市。目前阿里巴巴在美國市場日均成交金額32億美元,香港市場日均成交則為7億美元。隨着阿里巴巴在港轉為第一上市,相信香港成交會顯著增加,甚至會超越美國。即使阿里日後從美退市,屆時對股價與成交影響可降至最低。

  力爭納港股通 吸引北水南下

  二是可充分利用香港投資平台吸納更多內地以至國際投資者,特別是香港與內地股市互聯互通渠道。阿里巴巴有望納入成為港股通標的股份,吸引北水南下。

  三是阿里巴巴最新動作,展現出對香港與內地經濟前景保持堅定信心,促使更多國際資金從西向東流,加大押注人民幣資產。因此,今次阿里巴巴在港第一上市屬多贏之舉。

  其實,近年中國科技企業持續面對美國霸凌行為,阿里巴巴最新部署,將對目前二百多間中概股起着重要示範作用,預期更多中概股為求自保,從第二上市轉為第一上市地,並掀起新一波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或內地市場的熱潮。

  相反,美股卻面對中概股退市與成交縮減的打擊,將有損美國作為全球金融霸主地位。其實,美國動輒將經貿、證券監管等問題政治化,對包括中企在內的外國企業投資信心造成相當損害,有企業索性退出美國市場。美國無疑是自斷財路、自吃苦果。

  港可打造成中國納斯達克

  中美在企業跨境上市審計規則方面仍在商討之中,但美國竟然威脅將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除牌,進一步暴露美國阻撓中國科技企壯大發展的真面目。從今年3月至今,有多批中概股被美國當局列入可能除牌名單,為數約150間,佔中概股總數近一半,情況極不尋常。

  阿里巴巴在香港轉為第一上市,相信不是個別的例子,估計包括百度(09888)、京東(09618)等中概股也會跟隨,並且形成新一波中概股回流潮,為港股市場成交與新公司注入新活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融資中心地位,進一步打造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