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國新能源車崛起 全球車市大洗牌\大衛

時間:2021-11-24 04:26:11來源:大公报

  圖:各國推動低碳減排,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新能源車產業已成為全球經濟疫後復甦新亮點。圖為小鵬P7純電車型號。

  新能源車產業已成為全球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動力來源,目前中國車企在新能源車技術走在世界前列位置,刺激比亞迪股價持續逆勢向好,在市值排名已打進全球三強位置,僅次於美國特斯拉與日本豐田,這折射中國新能源車市場地位迅速崛起,進一步改變發達國主導的全球車市格局。

  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新能源車股持續走強,其中擁有刀片電池技術的比亞迪股價逆勢創新高,而市場視為特斯拉勁敵的美國新能源車企業Rivian,近日上市也出現熱炒現象,可見新能源車股成為當前市場熱門投資主題。

  銷售佔全球高達40%

  其實,新能源車產業已成為全球經濟疫後復甦新亮點,亦是各國推動低碳減排,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主要動力來源,未來將逐步淘汰燃油汽車,而中國在新能源車研發與布局方面卻已走在世界前頭,搶佔了先機。

  資金流入追捧車企

  2020年全球汽車銷量7800萬部,其中中國市場銷量為2500萬部,令中國汽車銷量在全球佔比上升至32%,而新能源車方面,去年中國銷量為136萬部,在全球佔比更高達40%。

  在中國車企大舉增加研發投資與擴大投資生產之下,今年新能源車銷量有望突破300萬部,令中國新能源車銷量在全球佔比預期進一步逼近50%,將改變歐美日發達國主導的全球車市格局,這是中國新能源股逆勢向好的因由所在。

  由於市場看好中國新能源車前景,大量資金湧入相關股份,帶動今年中國汽車股表現亮麗、市值大躍進。

  比亞迪市值居全球第三

  目前全球車企股市值排名呈現洗牌現象,兩間中國車企股打入全球十強,一是比亞迪,市值已突破萬億港元,升上全球第三位,僅次於美國特斯拉與日本豐田汽車。二是長城汽車,位居全球第十,追近福特汽車。同時,蔚來汽車、小鵬汽車、上汽集團與吉利汽車表現也不弱,市值紛紛進入全球二十強位置。

  隨着更多企業加入造車行列,包括生產智能汽車,例如小米集團智能電動車將在2024年上半年量產,加上5G商用,為研發與應用自動駕駛系統提供有利條件,中國新能源車產業可望繼續領跑全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