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災難測 不妨做好風險管理\富足家庭教與練 林昶恆(Alvin)

時間:2021-09-19 04:26:11來源:大公报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節倍思親!

  除了思念親人,每當提到中秋節我便自然會想起另一件事,便是在2008年的中秋節那天,香港是公眾假期,我正在和家人慶團圓之際,從新聞報道中得知美國發生了一件很轟動的金融事件,便是當時有158年歷史、被美國《財富雜誌》選為財富500強公司、美國四大投資銀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請破產!隨之而引發了全球金融動盪,造成全球金融海嘯。大家時常聽到的一些金融名詞,例如次按危機、量化寬鬆和扭曲操作等等都是因2008年事件而出現。

  發生事件後多年,仍然有不少專家繼續分析當時事件對將來全球不同市場的影響。例如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閉五年後,有專家警告說亞洲有可能成為下一次國際金融危機爆發的地方,幸好未有出現。

  而在2018年,時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撰文,寫了《雷曼兄弟事件十年──經驗教訓與未來挑戰》,按文章所指,雖然問題顯而易見,但在當時卻不明顯而嚴重性未受重視,結果是大多數經濟學家及投資分析師都未能預見之後發生的事,這是集體思維方面一個發人深省的教訓,也和行為經濟學中提及的心理偏差有關。

  我不是想接力繼續回顧及分析當年事件,始終事情已過去了13年,但我想指出的重點是,世界基本上是每天都在轉變,不少未想過的事件都會發生,2008年的金融海嘯便是很好的例子,過去13年也出現了很多不同的金融或世界危機,導致個人財富大受影響,例如2011年的歐債危機、2016年英國脫離歐盟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症全球大流行等等。有些人因此而身家大縮水,相反,亦有人能夠在充滿危機的環境下找到機會而令財富大增。

  怎樣才能成為最終贏家呢?是否只着眼於把握市場機遇,期望投資能夠趁低吸納,高位獲利便能夠成功?我的想法是市場的高低起跌並非一般人能夠控制,金融危機何時出現亦不能準確知道,而真正能夠自己控制的是你個人的財政,所以有三點要注重及執行:

  (一)平時要有好的儲蓄習慣,每月維持起碼收入20%為不同類別的儲蓄或投資。

  (二)做好針對個人風險的保險保障,減少風險導致的損失。

  (三)不要將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市場機遇及專家分析,反而應該分配投資金額到各類資產,做好分散風險及資產配置的安排,當有金融危機出現時,便有資金買入並等待收成。

  不要只着眼今天的環境,不妨多想自己掌握的籌碼及未來中、長線希望達到的人生目標,然後為自己及家人設定適當計劃,有計劃及動力,人生才能活得積極。

(作者為家庭理財教育學會會長及認可理財教練,任何查詢可發電郵到info@ffei.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