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比特幣插水 警示資產泡沫瀕爆\大衛

時間:2021-02-24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比特幣將進入技術性熊市,呈現泡沫爆破的信號。\路透社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發聲警告比特幣投機性高,暗示可能出手作出干預,多隻虛擬貨幣價格應聲大跌,資金一窩蜂出逃,憂心這股恐慌性套現潮也會震散特斯拉、蘋果等科技股,一舉刺破美股超級泡沫。

  近日美股、美債與美元出現同步下跌的現象,愈來愈令人感到不安,隨時驚現黑天鵝,投資者要保持高度警覺性,特別是美聯儲局瘋狂放水,將資產價格嚴重扭曲,與實體經濟表現嚴重脫節,虛高的資產價格或遲或早打回原形。

  耶倫關注比特幣瘋炒

  全球炒得最為瘋癲資產首推比特幣,去年三月價格才是約5000美元,日前一度高見58000美元,累積升幅超逾十倍。即使比特幣沒有政府或金融機構背書,但卻吸引眾多投資者參與炒作,除了散戶之外,還有華爾街大行以至上市公司如特斯拉,背後反映資金氾濫與美元貶值的因素。

  由於比特幣流通市值已達到萬億美元水平,繼續放任下去,潛藏金融風險,隨時產生巨大破壞力。

  高位跌近兩成步熊市

  美國財長耶倫終於忍不住發聲,關注比特幣瘋漲,警告投資者比特幣具有高度投機性,似乎暗示可能出手干預,比特幣單日應聲大跌逾10%,拖累虛擬貨幣如狗狗幣普遍急挫10%至20%。

  比特幣從58000美元歷史高位,急插至昨晚的47000美元水平,大跌近20%,技術上將進入熊市,呈現泡沫爆破的信號。

  美科技股也同告震散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大跌,對投資者而言是一個重要警號,美國無限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引發的資產泡沫已到瀕臨爆破的地步。投資者不要低估比特幣崩盤的殺傷力,所掀起的恐慌性套現潮,可能拖冧估值升到天比高的美國科技股,特斯拉股價、蘋果等股價已連日顯著下挫,其中特斯拉股價由上月底的895美元高位,急挫至近日的714美元,大跌了20%,率先墮入熊市區,反映資金大舉出逃,美股見頂回落跡象日趨明顯。

  事實上,滙豐控股去年全年業績比預期佳,列賬基準稅前利潤為87.77億美元,下跌34%,同時恢復派息,每股0.15美元,惟滙控股價昨晚在倫敦急跌約2%,相信與歐美市場轉弱有關。一旦美股泡沫不幸爆破,引發金融震盪,對於仍在衰退困局掙扎的全球經濟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環球銀行業自然也難言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