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女股神新目標 太空概念股\徐佩芝

時間:2021-01-22 04:23:43來源:大公報

  有「女版巴菲特」之稱的Catherine Wood,創辦美國基金公司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在過去5年的平均年回報率接近40%,跑贏標指ETF及納指ETF,成功吸引了很多投資者追隨。而ARK最近亦順勢而為,計劃推出全新太空科技主題的「太空探索ETF」(Space Exploration ETF),股票代號為「ARKX」。雖然ARK尚未披露該ARKX的成份股,但消息一出,太空旅遊相關的企業例如維珍銀河(NYSE:SPCE)及通訊雷達與衛星產品服務商Maxar Technologies(NYSE:MAXR)立即備受追捧。

  外媒指ARKX屬於主動管理型ETF,有80%投資與太空探索及創新有關,主要涉及四個領域:軌道太空、次軌道太空、太空科技創新和太空探索受益企業。此外,一些因航空業而受惠的企業如農業、網路接取、全球定位系統、營建及成像等都是太空探索ETF所包涵的投資類別。在女股神加持下,股市對太空相關股份燃起新的熱情。

  雖然疫情席捲全球令多個行業被迫停擺,而太空產業的發展步伐卻未有因為疫情爆發而減慢,但由於投資者高度關注太空概念企業,令太空產業成為一個具潛力的板塊。值得留意是,太空探索及創新企業的發展當中,其實存在很大風險,例如維珍銀河2014年的一個太空旅遊項目在試飛時發生意外,導致一人喪生一人重傷,項目因此一度被迫煞停;而去年年底其太空飛行器在試飛時亦發生故障,導致試飛再次失敗終告,事件發生後該公司股價隨即大幅下挫。

  由此可見,對太空企業來說,其盈利關鍵在於能否成功研發及推出項目,但當中研發成本龐大,企業的發展和盈利能力非常依賴實驗成果,一次失敗需要投放時間資源重新研發。筆者雖然同意太空產業極具發展潛力,但太空科技股份實屬高風險投資,股價十分波動,且回報的時間亦較長,大家在相信女股神的眼光時,亦需評估能承受的風險,故作長線投資為較合適的選擇。

  (作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