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吉利夥富士康進軍智能汽車

時間:2021-01-14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芳凝報道:跨界合作造車勢起,繼百度進軍汽車行業,與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吉利」)成戰略合作夥伴後,昨日吉利宣布與富士康科技集團(下稱「富士康」)將成立合資公司,為全球汽車及出行企業提供代工生產及定製顧問服務。消息發布後,H股富智康集團(02038)一度飆升35%。分析稱,與成熟汽車企業合作是較合適的選擇,且科技公司可輸出包括自動駕駛在內的汽車操作系統。

  富智康大漲18.45%

  受此消息影響,截至收盤,吉利控股旗下港股吉利汽車(00175)股價漲1.08%,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LSE HHPD)漲4.01%,A股工業富聯漲4.19%,港股富智康漲18.45%。

  據悉,吉利與富士康成立的合資公司提供包括但不限於,汽車整車、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統、汽車生態系統和電動車全產業鏈全流程等。據協議,合資公司雙方各持股50%。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兩名董事,合共五名董事組成董事會,董事長由富士康委派。合資公司將導入ICT(信息與通信技術)分工模式,幫助客戶企業向創新高效的製造供應鏈體系和商業模式加速轉型,為汽車的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鋪路。

  吉利CEO李東輝坦言:「富士康在ICT領域的專業能力、豐富經驗和全球化布局,對汽車行業的轉型升級具有重要示範意義。吉利控股將發揮在汽車領域的專業能力,包括設計、工程研發、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質量控制的體系化優勢,與富士康強強聯合,融合發展,為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探索全新路徑。」

  吉利兩次跨界牽手「圈外」科技公司並非偶然,一行業人士指出:「按照現在的設想,到無人駕駛的階段,人們不再需要購買一台車,只需要擁有出行服務就行了。到那個時候汽車公司如果沒有轉型成為出行服務和科技公司,就會變成OEM供應商的角色,從行業的主導者變成低端的參與者。」

  展望未來,相關評論表示,這是雙方的共贏,「未來一定是科技公司、出行公司和傳統車企三類公司一起爬無人駕駛的珠峰,誰能活着到達峰頂,誰就是勝利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