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經濟復甦穩 人民幣向好\大衛

時間:2020-09-16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歐美疫情反彈,促使資金加速東流,推動人民幣匯價持續向好

  中國上月消費品零售總額轉為正增長,顯示內需重新發力,進一步鞏固經濟復甦基礎,預期經濟增長將提速,短期人民幣匯價繼續向好

  中國成為首個從疫情之中復甦的經濟體,有望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上月工業增加值、消費品零售與固定資產數據表現均較預期為佳,且出現兩個年內正增長。

  消費回暖內需發力

  一是八月工業增加值環比加快0.8%至5.6%,令首八個月工業增加值轉為正增長0.4%,主要受惠內地復工復產與外貿出口回升。

  二是八月消費品零售總額由負轉正增長0.5%,為年內首次,顯示內地消費回暖,內需重新發力,這有利第三季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回復疫情爆發之前的增長水平。

  固定投資有望轉正

  至於首八月固定資產投資跌幅也大幅收窄至0.3%,未來一兩個月也有轉為正增長的可能,主要是新基建投資力度不斷加大以及企業投資信心持續轉強。

  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經濟活動重踏正軌,第三季經濟增幅有望高於次季的3.2%,估計達到5%至6%,重現中高速增長,這與歐美疫情反彈、經濟面臨二次衰退成強烈對比。

  美打壓激發科技創新

  八月經濟數據一出,境外投資者立即加碼搶吸人民幣資產,昨日北上買A股淨流入資金為33.2億元人民幣。事實上,中國經濟復甦加快,A股等人民幣資產存在不俗升值潛力,對全球吸引力更大,支持華夏滬深300(03188)呈現反覆上升走勢。

  歐美疫情反彈,促使資金加速東流,推動人民幣匯價持續向好,兌美元離岸價昨日升破6.8關,高見6.773的十六個月高位。其實,自今年五月開始,即中國經濟呈現復甦跡象,人民幣匯價便持續轉強,七月至今累計升幅近5%,並且領漲亞洲主要貨幣。

  創新驅動發展之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變,無懼美國打壓。

  事實上,美國對華為集團技術封鎖與供貨限制升級,有關禁令昨日起生效,包括台積電在內的生產商不能繼續為華為代工生產芯片,但華為不會就此被卡脖子,包括加快研發半導體新材料如石墨烯芯片與發展雲手機,假以時日,終必突破美國圍堵。

  從恒生科技股指數、上海科創板指數與深圳創業板照升如儀以至人民幣匯價持續走高來看,市場深信中國可經得起考驗,經濟與科技繼續向前發展,外商投資中國信心比前更加堅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