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國股債資產炙手可熱\大衛

時間:2020-08-14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升級科技戰,阿里巴巴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打壓目標,據悉阿里已有應變方案

  從人行在港發售人民幣央行票據反應不俗,到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大手加倉阿里巴巴等中概股,再到華爾街大行高盛調高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股市目標水平,反映中國股債資產炙手可熱,持續受到國際資金追捧。

  中國次季經濟V形反彈,重現正增長,反映經濟迅速踏上復甦之路,華爾街大行與國際機構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其中世界銀行將今年中國經濟增幅向上修訂0.6個百分點至1.6%。

  央行票據發售搶手

  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格局下,中國將更加重視內需,透過擴大對外開放、新基建投資與創新發展,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促進內需與外需互補作用,從而增強經濟增長動力,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可望進一步加快。

  事實上,配合數字經濟發展,中國新基建投資陸續上馬,涉及5G網絡、特高壓、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其中5G網絡投資在2025年將達到1.2萬億元,繼而帶動上中下游產業鏈與行業應用的投資將超逾3.5萬億元,這對經濟刺激作用不容低估,難怪環球投資市場不穩之下,中國股債資產依然搶手。

  橋水大手加倉阿里

  中國人民銀行在港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合共300億元,包括三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與一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吸引多個國家和地區銀行、央行與機構性投資者認購,投標總額為624億元,接近發行量的2.1倍,展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同時,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次季增持在美上市中概股與黃金,當中阿里巴巴持倉增加兩倍,涉及2.05億美元,為橋水投資美股之中的第六大重倉股。

  高盛上調亞股目標

  值得留意的是,阿里巴巴有望納入恒生指數成份股,加上分拆旗下螞蟻集團在內地與香港上市,不排除第三季橋水進一步加倉阿里。

  美國升級科技戰,繼TikTok與微信之後,阿里巴巴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打壓目標。不過,據悉阿里已有應變方案,尤其是美國推出所謂「清潔網絡」行動,多個領域排除中國企業,阿里巴巴有可能從美國退市,投資者可選擇兌換成為在港的股份,令美國成最大輸家。

  另外,亞洲經濟疫後復原進度比歐美為佳,在中國股市帶動下,亞洲股市今年跌幅將一筆勾銷。近日華爾街大行高盛也調升MSCI亞太指數目標水平,由510點向上修訂為590點,當中中國與韓國股市成為首選目標。

  總之,中國經濟表現一枝獨秀,股債資產炙手可熱,成為國際資金優先投資對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