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回一回氣 無傷大雅\沈 金

時間:2020-08-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美國霸凌主義的祖師爺特朗普和蓬佩奧又對中國放狠話,要再打壓中國在美的民營企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這一信息令港股昨日飽受震盪。恒指二五○○○關再度不保。對此,我頭牌認為,連串的事實證明美國現階段已下定決心要封殺中國的科技企業,與其任它宰割,不如採取行動,撤出美國市場,作為第一個保障步驟,就是在美上市的企業應加速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

  美國的大棒子亂舞,既讓世人清楚認識到其虛偽的嘴臉,亦激勵國人加快補短板。例如芯片,就不能再被美國卡脖子,而要自己有一條龍的產業鏈。芯片業已獲得中央的政策扶持,未來發展潛力巨大,這亦是壞事變好事的例子。

  受上述因素影響,港股昨日先高後低,上落波動頻頻,恒指高位見二五二○一,升九十九點,低點為二四六四一,跌四六一點,收市二四九三○,跌一七一點。全日總成交一千三百五十八億元。高低波幅五六○點。雖然,二五○○○關仍不免失落,但由低點計,即市反彈了近三○○點,亦算有韌力了。

  新經濟股昨日受到回吐的洗禮,騰訊最低跌了十七元半,阿里巴巴跌二元六角,而升得多的港交所,也一度跌九元。其後在買盤增加支持下,逐步收復一些失地,收市時騰訊只跌五元半,阿里巴巴跌一元二角,港交所跌一元,均有明顯反彈。

  經昨日一役,市場似乎可以得出一些觀感,就是:美國封殺打壓中國民企及國企已成常態,大家要準備打壓層出不窮,越來越惡劣。對於美國市場,能進入當然好,但暫時不受歡迎,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因為關閉美國業務,自然不再聘用美國僱員,特朗普的失業大軍必然會增加。例如騰訊,估計撇除美國業務,只有百分之二的損失,何足掛齒呢?

  大市回一回氣,無傷大雅,上落在二四五○○至二五五○○間,繼續個別發展可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