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資金流入\600億熱錢湧入 港匯高企7.75

時間:2020-07-02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在今年4月和6月,由於港匯偏強並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根據貨幣發行局制度,從市場承接美元沽盤,變相向市場注入港元流動性。4月份和6月份的累計注資金額,分別錄得207.08億港元和369.29億港元,反映資金流入港元的速度最近有所加快。

  4月和6月合計,已有大約576億港元等值的資金流入香港。資金流入港元,再加上金管局減發外匯基金票據的影響,令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擴大,由4月20日的大約600億元,顯著攀升至6月底的1316億元,增幅近1.2倍。

  對於港匯近期持續偏強,市場人士大致同意有幾個主要原因,包括中概股回歸香港以及眾多新股招股活動受歡迎,吸引追捧的資金持續流入。其次是美元息口持續下滑,而港元拆息(Hibor)沒有跟隨,在港息明顯高於美息的情況下,投資者沽美元同時買入港元的套息交易活躍,令市場對港元的需求上升。此外,季節性因素(例如月結、季結、中資上市企業踏入派息高峰期等)也會影響港元拆息和港匯走勢。

  及至6月尾,由於比較受歡迎的大型中概股已完成在港第二上市,而港美息差亦已大幅收窄,削弱套息交易的意欲。另方面,銀行業總結餘已上升至1300億元左右,引導港元拆息全面回落。展望未來,銀行界人士分析說,一旦短暫因素(包括半年結、IPO效應及派息潮)消退,港元利率將進一步回落,其中近期跌勢緩慢的較長期利率下跌空間或更大。整體而言,由於港匯仍然處於偏強水平,預期資金仍有機會流入港元,金管局仍有機會需要入市干預(即繼續注入港元流動性),惟規模未必太大。

  雖然本港近期面對眾多外圍不明朗因素,金管局近期多次重申,本港金融市場繼續暢順有序運作,目前沒有明顯跡象顯示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