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有道\曹 牧\中再集團業績靚麗 具中長期投資價值

時間:2020-04-02 04:23:50來源:大公報

  中國再保險行業龍頭企業中再集團(01508)最新公布的年報顯示,2019年該集團整體經營業績表現亮眼,在保費收入、經營效益、業務結構、風險管理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對於此次疫情的影響,集團董事長袁臨江分析,對再保險行業的不利影響小於直接保險行業,短期內對財產險的不利影響小於壽險,雖然目前集團保費收入、橋社業務及投資端受到了一定波及,但業務風險仍在可控範圍內。

  在3月31日舉行的業績電話會議上,袁臨江詳細介紹了2019年業績表現。首先是保費收入實現快速增長,增速高達18.6%,總保費收入達到1449.7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次,經營效益大幅提升,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達60.49億元,增長62.2%;ROE為7.32%,同比提升2.42個百分點;每股分紅0.044元,增長41.9%。

  再次,業務結構不斷優化,財產再保險方面,國際業務與境內非車險業務佔比分別為33.9%、70.9%,同比各自提升19.6個百分點和5.8個百分點;人身再保險境內保障型業務佔比33.5%,同比提升7.4個百分點;財產險直保非車險業務佔比42.2%,同比提升6.5個百分點。

  最後是風險管理持續穩健,風險管理能力和公司治理能力得到監管機構認可;繼續保持標普全球評級「A」、貝氏評級「A(優秀)」;保險板塊各經營主體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均保持在200%以上。

  同時,該集團在「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方面,取得多項突破性進展,高質量發展成效顯現。表現包括:一是在服務國家戰略平台、業務創新平台、行業協同平台等方面推進成效斐然;二是科技賦能業務轉型升級,集團加速推進「數字中再」戰略,建設內外部數字化產業平台,打造泛保險領域的產業互聯網新生態;三是全球布局取得新突破,順利推進橋社整合,實現橋社加入中再集團後的業務、人員、運營「三穩定」,辛迪加2088管理職責轉移橋社,順利完成業務整合;全球布局持續實現突破,中再香港開業運營、新加坡分公司新增壽險再保險牌照、中再產險馬來西亞分公司設立獲批。

  展望未來,袁臨江強調,中再集團將堅持「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驅動,堅持有效益發展、市場對標、守住風險合規底線和數字化轉型不動搖,堅定不移貫徹「穩增長、調結構、控風險、增效益」經營方針,奮力實現「一三五」戰略落地和高質量發展,實現整體價值穩健增長,未來繼續為客戶和股東創造更多價值。

  以昨天收盤價計算,該集團股息超過5厘,作為世界第七大再保險公司,相信目前的價位已具備中長期的投資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