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棄「過氣股王」 轉投中銀懷抱\沈 金

時間:2020-04-02 04:23:49來源:大公報

  昨日港股的焦點,毫無疑問落在「過氣股王」滙控之上。由於滙控突然宣布取消已公布的末期息,還預言今年全年不派息,於是這隻一度有八厘息的大銀行,便成為無息股。靠買滙控收息的老人金、基金會全部「中招」。這一役也,可謂史無前例,令市場人士質疑滙控是否違背承諾?

  市場的反應是公道的,滙控以及作同樣宣布的渣打均成為拋售目標,兩股亦大幅下挫,滙控寫下超過十年的低價紀錄。

  我頭牌作為投資者,亦持有滙控幾十年,一直以股代息──收股票而不收現金股息,因為大家對滙控有強烈的信心,認為盈利可以年年增長和年年派息。現在可以講信心已大大地動搖了,原來講過的可以不算數,試問以後還信不信他們的承諾呢?

  市場所見,不少投資者作出「換馬」決定,沽滙控買中銀香港,成為最多人做的選擇。中銀有七厘多息,末期派九角九仙二,絕對不會取消,與其揸滙控「坐困愁城」,倒不如棄滙控而持有中銀了。結果,昨日滙控跌了百分之九,而中銀就上升百分之一。

  由於對滙控的表現失去信心,我之六大指標股決定將滙控剔除,改以中銀香港代替,即新的六大指標股為:騰訊、阿里巴巴、中銀香港、建行、中人壽、港交所。

  受滙控、渣打利淡消息的影響,昨日港股全面低開,走勢向下,最低報二二九四七,跌六五六點,收市報二三○八五,跌五一七點,全日總成交一千三百一十二億元。

  滙控昨日低點為三十九元八角,這將成為日後守土的一個指標。事實上,滙控四十元關的攻防戰有如二戰的中途島戰役,打得極之慘烈,希望仍不離不棄的滙控「粉絲」可以守住此關吧!滙控昨收市價為三十九元九角半。

  同樣地,恒指二萬三關的攻防戰亦打響。三月十九日低位二一一三九將繼續是近期最重要的防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