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信心增強 資金回流亞洲\大衛

時間:2020-02-13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科技創新發展勢頭強勁,阿里巴巴等新經濟股持續有追捧

  內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積極成效,增強市場對疫情快將出現拐點的信心。已見部分資金開始回流亞洲,帶動股匯市場止跌回穩。

  由於內地採取了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出現積極變化,前日新增確診病例二千餘宗,較二月四日最高的三千八百多宗,呈現顯著下降跡象。

  憧憬次季經濟反彈

  目前投資者正在評估疫情對內地與亞洲經濟的影響,若然內地疫情能夠在二月底出現拐點,到了三月底,便有很大機會結束,相信疫情衝擊局限於首季,內地與經濟可望在次季呈現強力反彈。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徹底戰勝疫情,還要完成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相信中國戰勝這次疫情後,將更加繁榮昌盛。

  事實上,近周亞洲股市與匯市走勢未有受到內地疫情太大衝擊,反而出現明顯反彈,當中A股走勢最為凌厲,上證綜指連升八個交易日,從低位反彈約百分之七,幾乎收復了鼠年首個交易日重挫百分之八的失地,而深創板指數更完全走出疫情陰霾,昨日續升近百分之三,創出三年新高,反映內地科技創新發展勢頭強勁,難怪阿里巴巴、騰訊等新經濟股持續有資金追捧。

  A股領漲亞洲股市

  在A股領漲之下,本月亞洲股市普遍轉跌為升,其中香港股市表現最突出,累升接近百分之六,而韓國、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與印度等市場,本月至今也錄得介乎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的升幅,可見資金回流亞洲股市是有跡可尋。  

  事實上,疫情未改市場對人民幣匯價信心,人民幣兌美元力守七算關口,近日在六點九六至六點九八之間上落,屬於正常波動,主要受到美匯指數上升所影響。

  其實,就算疫情略為拖慢經濟增速,但今年亞洲經濟增長依然可望保持百分之五以上,遠高於全球經濟百分之三的增幅,這是亞洲持續吸引資金流入的重要關鍵因素。

  人幣企穩亞幣止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歐美等發達經濟前景有保留,最近下調今年歐元區與美國經濟增長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一點三與百分之二,歐美似乎無法擺脫長期低增長的困局。

  從亞洲股匯止跌回穩的情況來看,引證有資金急不及待回流亞洲市場,畢竟內地為首的亞洲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增長貢獻率高達六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