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股奇觀\擦槍走火恐難免 美元升硬\李耀華

時間:2020-01-21 04:23:59來源:大公報

  中美兩國簽訂貿易協議後,美元曾一度下跌,而且更有分析員相信美匯在未來一段短時間內,將仍會繼續受遏。然而,協議在簽訂不足一周後,美元在昨日再度轉強,兌歐元曾升至3周高位,兌英鎊更曾升穿1.30的關口。美匯指數亦曾經升至97.6,創下接近一個月以來最高。原因並非中美貿易協議有任何變化,而是英國硬脫歐危機再度出現。美元最新的變化,將令人意識到,隨着今年地緣政治危機將特別多,美匯的走勢應以向上居多。

  英國財長賈偉德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英國企業應準備逐漸放棄遵守歐盟規條,並警告可能今年底前,便會在與歐盟在無任何協議的情況下脫歐,此言論瞬即導致英鎊急跌,曾跌近0.5%,低見1.298的水平。另一方面,歐元兌美元亦曾跌至三周新低,曾低見1.1082美元。由於歐元區昨日並未有任何特別負面的消息公布,故可以猜測,歐元下跌亦是因為市場憂慮歐英最終可能在無協議下脫歐,令歐洲經濟或受拖累。

  受到歐元和英鎊轉弱的帶動,美匯指數曾在昨日升至97.6水平,為自從去年12月25日以來最高位。事實上,美匯指數在早前曾經持續受壓,原因是中美簽定了貿易協議後,市場對全球經濟下滑的憂慮減少,令美元成為資金避難所的作用亦減少。

  不過,當時的分析,卻未顧及到,全球經濟的好壞,並不單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而同樣受到地緣政治變化的影響。尤其是新年伊始,地緣政治局勢便一直緊張,先有朝鮮公開表示不會再停止核試,繼而美國在伊拉克擊殺伊朗軍事將領後,招致伊朗報復用導彈攻擊其在伊拉克的軍事設施。而至本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彈劾審訊亦將正式展開,雖然他最後遭彈劾的機會很低,但是,投資者仍會因此而提高風險意識。而在周一,市場又要憂慮英國可能最終不能避免硬脫歐等行動未因農曆新年將至而稍為停止等事件。

  蓋美元避險作用不僅限於經濟方面,每當地緣政治危機,尤其是戰爭出現,美元的溢價效應便會產生,以今年全球局勢的緊張程度來看,擦槍走火相信或無可避免,屆時美元的升勢亦無疑會更強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