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對放寬按保反應過度/大 衛

時間:2019-10-18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按揭證券公司放寬九成按揭門檻至樓價八百萬元,相信會有買家轉投二手市場,分薄一手樓客源

  施政報告提出放寬按揭證券保險計劃九成按揭門檻至樓價八百萬元,目的是協助首次置業者圓「上車」夢,並非全面性放寬樓按政策,堅守供樓佔收入最高五成的底線,受惠者局限於中高收入的首置買家,就連大地產商長實也指新措施對刺激樓價作用不大,二手樓業主即時大幅提價以至封盤,顯然有點反應過度。

  事實上,物業按揭成數只是左右地產後市去向諸多因素之一,持續四個月暴力衝擊未止,香港經濟正面臨比○八年金融海嘯、○三年沙士疫情更為嚴峻的挑戰,預期就業市場將逐步轉差,打工仔飯碗隨時不保,置業意欲難免受到遏抑,這對整體樓市影響更大。

  並非全面性放寬樓按

  除了本地因素之外,環球政經局勢也風雨飄搖,不確定性有增無減。事實上,全球貿易爭端升級導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百分之三,增幅為十年來最低,而世界銀行也發出警告,可能進一步向下修訂今年世界經濟增長百分之二點六的預測,外圍經濟不濟可見一斑,勢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局限受惠中高收入買家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直言第三季香港應已步入技術衰退。若然社會暴力衝擊事件持續下去,憂心經濟收縮情況延續至第四季,陷入深度調整,失業率可能從目前百分之二點九顯著抽升至百分之三點五的六年高位,樓市下行壓力不容低估。迄今為止,銀行依然堅守金管局定下樓價一千萬元以下最高六成按揭、樓價一千萬元以上最高五成按揭的指引,並沒有全面性放寬樓按。

  施政報告提出放寬按揭證券保險計劃九成按揭門檻,由樓價四百萬元上調至八百萬元,主要目的是讓首置者透過額外支付按揭保險費而可以九成按揭「上車」,並非是什麼托市措施。事實上,即使放寬首置按揭,但按揭證券公司仍然堅守供樓佔收入最高五成的底線,且只適用於現樓。換言之,受惠者局限於中高收入首置買家。例如買入一個六百萬元二手樓單位,首期僅六十萬元,但月入起碼四萬二千元,如買入一個八百萬元二手樓單位,月入要求更接近六萬元,才能獲得批出按揭。

  恐分薄一手樓市場客源

  若然二手樓業主大幅提價以至封盤,顯然對放寬按揭證券保險措施反應過度。

  一直以來,地產發展商提供高成數按揭,突破銀行六成按揭成數政策,促使買家傾向購買一手樓樓花,如今按揭證券公司放寬九成按揭門檻至樓價八百萬元,相信會有買家轉投二手樓市場,分薄了一手樓市場客源,就連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也認為放寬按保措施對樓價刺激作用不大。

  樓價短期可能借勢反彈,但改變不了下行趨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