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帷幄之妙\載通股息率約6厘 值博率高\郭奉孝

時間:2019-10-14 04:23:46來源:大公報

  香港政府的交通政策傾斜鐵路發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實。然而,由於過去數月的局勢緊張,令到港鐵的基本鐵路業務轉差。就投資價值來看,本港第二大交通工具九巴理應受惠更多,其母公司則為載通(00062)。

  載通旗下有五大業務,包括專營公共巴士服務、非專營運輸服務、特許費、媒體銷售、投資物業租金。當中,仍是以專營公共巴士服務佔最大部分,亦即是九巴部分。

  近月,不時看到港鐵站及其設施被破壞,令服務受到影響,而九巴成為近期市民最能依賴的交通工具。

  翻查載通最近上半年業績,純利略為下跌,主因為成本上升,即過去一年九巴車長的加薪所致。作者預期下半年交通數據會出現按年下跌,絕對不會獨善其身,惟業績跌幅肯定不會像港鐵般嚴重,在公眾活動不知何時結束之下,未來一年業績有驚喜也說不定。

  載通2015年至2018年股息維持約1.2元水平,按此推算股息率約6厘。相比港鐵2.7厘更高。過去,港鐵股息更低,是因為市場預期集團長線能持續增長的能力,惟明顯港鐵短線及中線的盈利會出現較大考驗。故此,作者認為載通值博率屬更高,若習慣使用長短倉的投資者,不妨嘗試一邊買載通,一邊沽港鐵。載通上周五收報19.62元,上升0.18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