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謊言逐個擊破

時間:2019-08-19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揚言貿易戰佔有上風,甚至輕易勝出是謊話連篇

  美國優先政策嚇怕了投資者,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不斷減少,反而外資對中國投資持續增加,加上承受不了貿易持久戰之痛,經濟衰退風險急速上升,被迫推遲對中國部分商品加徵關稅。特朗普自誇令美國更強大等謊言正在逐個擊破。

  美國優先嚇怕投資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兩年半,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產生的後遺症影響已逐步浮現出來。

  首先,投資者眼見美國橫蠻無理,對中國企業實施不公平與歧視性措施,已重創市場對美國投資信心。

  事實上,根據聯合國數據,去年全球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減少百分之十三至一點三萬億美元,跌至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平,其中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減少百分之九至二千五百億美元。雖然美國繼續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但在美國優先政策與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之下,今年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有可能進一步縮減,遲早失去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地位。

  中國FDI總額持續增加

  相反,去年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增加近百分之四至一千三百九十億美元,為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值得留意的是,今年首七個月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七百八十八億美元,同比上升百分之三點六。換言之,特朗普指投資者從中國撤走、投向美國之說完全失實,謊言不攻自破。

  其次,特朗普揚言貿易戰佔有上風,甚至輕易勝出也是謊話連篇。美國威脅對中國另外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百分之十關稅,但之後被迫將部分玩具、鞋類等消費品徵稅日期推遲至十二月十五日,避免影響聖誕消費,還將傢具、路由器、嬰兒用品剔出加徵關稅清單。由此可知關稅措施實際受害者是美國消費者,拖累自身經濟。

  面對經濟前景未明,資金一窩蜂流向債市避險。上周兩年期國債息低於十年期國債息,為十二年首次,市場恐慌情緒甚為高漲。同時,華爾街股市呈現今年來最大調整,單日急挫百分之三,投資者以實際行動向特朗普說不。

  貿戰加速美經濟衰退

  第三,美國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無疑與全球為敵,反被邊緣化與競爭力下降。目前美國不單止與中國,還與歐盟有貿易爭端,一再發出關稅威脅,只會不斷透支自身實力,加速美國經濟衰退,未來十二個月衰退機率已上升至四成,這勢將進一步削弱美國經濟強國地位。特朗普經常自誇令美國變得更強大,實在可笑!其實,特朗普高估自己,中國作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為約三分之二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且具有全球最完整產業供應鏈,加上備有數量型與質量型的反制措施,例如可減少進口以及實施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或個人進行制裁,中國有能力打贏這場貿易戰,美國將成為最大輸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