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環球放水加劇債務風險/大衛

時間:2019-07-20 03:23:5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肆意發動貿易戰,不僅拖累世界經濟走下坡,也傷及自身經濟,次季經濟增長可能大幅放緩

  世界經濟下行速度比預期急勁,愈來愈多央行加入減息行列,看來新一輪寬鬆貨幣周期已經到來,惟目前全球利率普遍處於不正常的偏低水平,進一步減息放水,對振興經濟的效用成疑,更會招致債務急速膨脹,隨時掀起新一波主權債務風暴。

  零八年金融海嘯,罪魁禍首是美國,拖累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幸好各國大舉放水,除了減息之外,更直接入市買債,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即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結果才讓世界經濟逃過一劫,走出衰退陰霾,但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並沒有認真落實結構性改革,長期依賴印鈔買債,因而經濟增長動力有限,難言全面復甦。

  利率偏低再減息作用成疑

  金融海嘯已發生超逾十年,但歐美日經濟依然十分脆弱,經不起貿易戰與地緣政治不穩等考驗,始終走不出長期低增長的困局。

  美國總統特朗普肆意發動貿易戰,不僅拖累世界經濟走下坡,也傷及自身經濟,次季經濟增長可能大幅放緩,預期標普五百指數成份股企業將會出現連續兩季度盈利倒退。

  發達國債務增長最嚇人

  其實,減息放水並非振興經濟的靈丹妙藥,況且當前全球利率處於正常偏低水平,進一步減息對刺激經濟效用成疑。例如歐洲還是處於負利率狀態,再減息意義不大。即使是美國,聯儲局手上「子彈」也是十分有限,貨幣政策空間不多,難以應對新一波金融危機。

  事實上,過去十年低息環境,全球債務以驚人速度膨脹。截至今年首季止,全球債務總規模上升至二百四十六萬億美元,接近一八年初創下二百四十八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紀錄,而零八年金融海嘯爆發之前,總債務規模才不到二百萬億美元。

  減息潮或揭主權債務風暴

  令人不安的是,今年首季全球債務金額竟較去年底增加了約三萬億美元,接近去年全年債務增量。由此可見全球債務增長十分嚇人,其中美國最新總債務規模(包括政府、企業和居民債務)上升至六十九萬億美元,創出歷史新高,而日本總債務規模為十一點八萬億美元,佔GDP比重百分之二百三十四點九。

  值得留意的是,在環球新一輪減息放水之下,勢必招致全球債務規模進一步膨脹,債務違約風險也隨之急升,目前全球債務總額佔GDP比重上升至百分之三百二十,令人對償債能力與主權債務的可持續感到憂慮。

  環球新一輪減息潮,無助振興經濟之餘,還可能產生出乎意料之外的負面影響,掀起主權債務風暴,觸發新一波金融危機,投資者須保持高度警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