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汽油彈襲擊\狂徒挑戰法治 汽油彈連襲警署警車\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朱樂怡

時間:2019-06-08 03:02:34來源:大公報

  恐怖汽油彈襲擊一日兩宗!灣仔警察總部外的一架警隊衝鋒車及跑馬地警署外圍,昨日先後遭兇徒投擲汽油彈襲擊,所幸無人傷亡。警方至昨晚共拘捕四人、通宵扣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警方強烈譴責事件,表明會不遺餘力阻止這類罪行。政界人士批評反對派為一己政治利益不斷散播「違法達義」等歪理,鼓勵為達政治目的,不惜違法犯罪。教育界及社會團體皆促請主辦方須為周日反修例遊行的公眾安全負起全責。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事件恰恰反映修逃犯例對於保障市民安全的必要性,因為許多黑幫、悍匪都可能涉及香港境外的案件,「若等悲劇發生才醒覺就太遲」。

  反對派策動明日(9日)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聲稱要有50萬甚至100萬人上街、塞爆街道,並揚言視乎人數或進一步升級行動雲雲。近日網上已不斷有消息傳出,指激進「港獨」分子正密謀趁遊行發起衝擊、使用汽油彈、佔據街道、製造混亂及重演違法「佔中」。

  昨日凌晨3時半及下午4時,在約12小時內,位於灣仔的警察總部和跑馬地警署外,分別發生兇徒投擲汽油彈的案件,其中在警察總部外,一枚汽油彈在一架警隊衝鋒車旁爆炸,火勢高至車頂。兩宗案件所幸未造成傷亡,兇徒皆坐私家車逃走。

  警方:部署人手應對遊行

  警方至昨晚共拘捕四人,涉案黑色平治於鰂魚涌英皇道尋獲,警方表明會不眠不休調查彼此關係、犯案動機等,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並強調縱火是極危險行為,可判囚終身,警方會不遺餘力阻止這類罪行,同時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黃維在昨晚舉行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汽油彈襲擊案是否與星期日遊行有關,他回應說,無論是什麼時間、地點、日期或動機,警方都會強烈譴責這些危險行為,不理什麼日子都好,縱火行為是嚴重罪行,一經法庭定罪,最高刑罰可被判終身監禁。對於警方會否在6月9日加強安全措施,黃維指出,警方在所有大型公眾遊行,都會做風險評估,並因應需要部署人手。

  梁振英:青年人不斷被激化

  梁振英表示,警車和警署一日內被汽油彈兩次襲擊,太不尋常,汽油彈是極容易到手的武器,香港人煙稠密,汽油彈可以招致巨大人命和財物損失。他指出,社會上有人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斷激化青年人,不斷散播「違法達義」、「勇武」、「黑警」等歪理,對這些言論若不駁斥,對這些人若不嚴懲,將來會後悔莫及。早前旺角暴亂案棄保潛逃的疑犯黃台仰、李東昇,獲德國政府向給予難民庇護,被批評是助長暴力、無視法治。梁振英揶揄說,這次涉及投擲汽油彈的兇徒,是否亦有資格獲德方給予難民庇護。

  葉劉:強烈譴責挑戰警權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兇徒公然向警署及警車投擲汽油彈,實屬駭人聽聞,如此暴力行為、挑戰警權,必須受到強烈譴責,特別是周日遊行在即,警方一方面要保障市民有表達自由的權利,但同時亦要在安全方面做好準備工作。

  黃英豪:反映修例的必要性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律師黃英豪認為,這次事件恰恰反映修訂《逃犯條例》的必要性,因為許多黑幫、悍匪、槍彈甚至爆炸品,都可能涉及香港境外的案件,修例為打擊這類嚴重罪案建立法律基礎、保障香港市民安全,「若等悲劇發生才醒覺就太遲」。黃英豪呼籲,修例一事能回歸理性討論,反對派亦要為香港福祉着想,不要再把法律問題政治化,甚至歪曲事實、煽動戾氣,更不要被激進分子綁架、令政治爭拗再升級為街頭暴力甚至恐怖襲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