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霸凌行為損害全球經濟\大衛

時間:2019-05-24 03:21:5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肆意挑起貿易戰,全球受累,今年四月日本出口下跌百分之二點四,連續五個月下跌

  美國主動挑起貿易戰、科技戰,嚴重擾亂全球產業供應鏈,進一步打擊不振的國際貿易,日本、韓國外貿出口呈現萎縮,令人憂心今年世界經濟增長可能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百分之三點三預測更低。近日環球股市跌勢開始轉急,反映投資者對經濟前景信心動搖,美國霸凌行為已成為世界經濟最大威脅。

  股市市值蒸發四萬億美元

  過去一個月,包括美股在內全球股市急轉直下,跌幅逐步擴大至近半成,而市值蒸發了約四萬億美元至七十七萬億美元,可見大量資金從環球股市出逃,憂心特朗普政府霸凌行為變本加厲,進一步發動更大規模的貿易戰、科技戰。

  事實上,美國發動在貿易、科技領域的經濟戰,有可能演變成為持久戰。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複雜。我們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複雜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準備。

  換言之,為了阻遏中國經濟壯大與科技進步,美國發動在貿易與科技領域的經濟戰,很大可能演變成為一場持久戰,須要有最壞打算、作最好準備。例如國務院成立就業領導小組,加強就業工作的部署與協調,顯然對貿易戰、科技戰升級作好了準備。

  憂慮演變成持久經濟戰

  其實,從美國急忙準備再向受到貿易戰、科技戰的農民與電訊設備企業發放補助金,可知道美國忍痛能力有限,恐怕難以承受持久戰打擊,貿易戰與科技戰升級帶來負面影響,美國經濟最快在今年下半年浮現出來,因而投資者急急從美股出逃。

  費城半導體指數高位累跌了一成五,相信這是一個先行指數,預期道指、標指與納指稍後也步上費城半導體指數後塵。

  日韓外貿出口數據慘淡

  事實上,美國肆意挑起貿易戰、科技戰,全球一同受累。日本、韓國外貿出口數據異常慘淡,今年四月日本出口下跌百分之二點四,連續五個月下跌,而韓國在五月頭二十天出口已錄得百分之十一點七跌幅,預期整個五月出口跌幅更大,這預示世界經濟與貿易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

  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達不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百分之三點三的增長預測,預期包括美股在內全球股市更大拋售潮還在後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