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疫苗陷阱|揭秘「水貨針」診所另有楂弗人 港衛生署:已展開調查

時間:2019-05-04 03:17:42來源:大公報

  「水貨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流入本港,有醫生承認為顧客注射德國「水貨疫苗」,《大公報》連日獨家報道揭露真相,引起香港和內地民眾高度關注。衛生署昨首度回覆《大公報》,指已就投訴展開調查;警方亦就相關事件展開調查。記者追查再有新發現,這間小小「水貨疫苗」診所表面上獨立運作,幕後卻與多間醫療公司有千絲萬縷的合作關係,包括某藥業公司董事,以及在港、台、德均有涉獵醫學美容範疇的公司。\大公報記者 劉 心

  《大公報》踢爆有診所為牟取暴利為客人打「HPV水貨針」,記者繼續追查下,發現該專為內地客人打「水貨針」的不法診所,表面上為L醫生自資擁有,「幕後揸弗人」卻可能另有其人。

  大公報記者發現,L醫生診所所在的商廈,大門口「水牌」上以一間醫美公司作掩飾,十分神秘。翻查資料,該家醫美公司的董事是來自內地的M先生及L先生。

  醫美公司另一董事曾捲借貸糾紛

  M先生在香港、台灣及德國均有涉獵醫學美容及幹細胞等範疇,在一個公開場合中,M先生不諱言指自己開拓了L醫生所營運的診所,並藉香港作跳板,打入了德國市場。

  另一名董事L先生,則於2014年在內地一宗借貸糾紛案中被控告,涉款約為15萬元人民幣。

  另一個與L醫生關係匪淺的人,則為藥業公司董事背景的D先生。D先生曾於數年前獲頒社區服務獎狀,在一社會機構擔任主席,與不少商界人士稔熟,在本港多個大小社會議題上亦甚為活躍。

  L醫生過往被客人識破使用「水貨疫苗」後,曾馬上致電向D先生匯報,可見兩人關係匪淺。在該個電話對談中,更隱約聽見D先生如何扮演「狗頭軍師」,教導出術「昆客」,以圖息事寧人。

  大公報記者4月1日到診所追查事件,D先生在事發當晚,迫不及待搶先透過WhatsApp短訊聯絡記者,表示他將代表診所處理一切事宜。在首個短訊中,他尤其緊張診所接種「水貨HPV疫苗」片段是否會流出,極不客氣表明:「本人嚴正聲明如果你在任何報紙刊登有關診所的相片及文字,本診所將會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在數小時後,一名自稱「行政主管」的人更在短訊中「加碼」,要求記者作出聲明道歉,否則「將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

  衛生署:已展開調查

  「水貨疫苗」肆虐,《大公報》踢爆疑有無良診所為客人注射「水貨疫苗」,衛生署昨回覆查詢稱,已就投訴展開調查,若發現有違反藥物條例情況,會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衛生署重申,本港目前只有一種已註冊的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加衛苗Gardasil 9」,屬於醫生處方藥物,註冊證明書持有人為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

  衛生署表示,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須於包裝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市民可在衛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上使用「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功能,以產品的英文名稱或香港註冊編號,搜尋註冊藥劑製品的資料。

  署方強調,有既定機制監察市場上銷售的藥品,亦會透過不同渠道收集情報,當發現有人涉嫌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作售賣用途,會即時展開調查,需要時會與執法部門展開聯合行動,如發現任何違規行為,定會依法處理。

  網紅醫生白衣山貓:假疫苗都唔奇

  記者凱雷北京報道:《大公報》踢爆「水貨疫苗」肆虐香港,網絡大V、內地著名醫生「白衣山貓」(外科副主任醫師王光寶),轉摘《大公報》報道,並以其親歷撰文指出,被揭露的香港診所打的所謂「MSD生產」九價HPV疫苗,該正版疫苗在世界各地均供不應求,根本沒有餘貨可用於走私,因此該「水貨疫苗」相當可疑,或不止於「水貨」,需要香港衛生署深入調查。

  「白衣山貓」在社交媒體上貼出5月3日《大公報》頭版和他的多張截圖,他說近一個月來,不少於15個香港診所的人找他,讓他發微博誘導粉絲去香港打九價HPV疫苗。這些診所許諾給他每個人800至1000港元的中介費,高的許諾給1500元。港澳台地區打三針九價HPV疫苗的費用大約在3000元人民幣上下,「白衣山貓」質疑,如果給中介的費用可以出到1000港元,若不提高價格讓客人多花錢,「他們不使用假貨,我不相信。」他促請香港方面查清事實,這些診所使用的「是不是假疫苗」。

  「白衣山貓」稱讚《大公報》這組揭露「水貨疫苗」的報道相當及時,有針對性,很多內地醫生都被動接觸過香港「假疫苗」的產業鏈,看到《大公報》的報道,「正是揭開了假疫苗這一『暗瘡』,早就應該曝光了,早揭比晚揭好,等到這個假疫苗鏈條坐大了,那將是真正的醫療隱患。」

  《大公報》引爆超級話題 一日1.2億次閱讀

  記者凱雷北京報道:《大公報》踢爆「水貨疫苗」在網上引發熱議。新浪新聞3日一早開設「香港診所給內地客人打『水貨疫苗』」話題,短短一日閱讀量就超1.2億次,《環球時報》、騰訊新聞、《新京報》等紛紛跟進報道。內地媒體及網民促請香港衛生署嚴查「水貨疫苗」,清除疫苗領域的「害群之馬」,擦亮香港旅遊、醫藥領域的「金字招牌」。

  網友「威士忌斯基」揭露,在「海港城門口鬼鬼祟祟一堆人舉着打疫苗的小紙條,見了女生就上去推薦」,提請香港衛生部門關切這一現象。

  科普博主「未來科學人」引用《大公報》獨家調查報道製作警示內容,引發網友好評。諸多跟帖的網友呼籲香港有關部門、香港衛生署要嚴查這樣的「水貨針」診所,並調查「水貨疫苗」的來路。網友「易辯雷家茂」針對「水貨針」診所無視法律賺「黑心錢」,指若不敬畏法律,不敬畏生命,「那麼就等着正義的審判,等着法律的懲罰吧!」

  很多想到香港接種疫苗的網友表示,看到《大公報》的報道,明白了正版疫苗接種的途徑、程序和辨識辦法,報道很有價值,可避免「上當」。亦有網友留言講述曾去的診所正是《大公報》揭露的情形:「醫生不給看盒子,就像報道中描述的那樣,超快速拆包裝」,看了報道終於明白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