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啟德海景地皮兵家必爭/大衛

時間:2019-01-19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啟德4C區三號地皮招標出售,為跑道區首幅海景住宅地皮,屬市區罕有向南維港海景大型地皮

  儘管近期住宅樓市調整之勢未完,但昨日截止招標出售的啟德跑道區首幅海景地皮備受各方注視,原因這是市區罕有的向南全維港海景大型住宅地皮,可以打造成為超級豪宅物業,將是兵家必爭之地。市場預期每方呎樓面地價可能接近兩萬元,投資金額逾百億元,從而測試出地產發展商對後市的信心。

  外圍風險有增無減

  本港住宅樓市自去年八月以來便拾級而下,調整之勢有餘未盡,這從接連有地產發展商低價開售新樓盤可以反映出來。

  事實上,多國元首相繼缺席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要處理政府局部關門接近一個月衍生的問題,美股以至實體經濟承受衝擊正在逐步加大,而英國首相文翠珊則正為議會否決脫歐協議而苦惱,面臨無序脫歐危機。

  至於法國總統馬克龍持續受困「黃背心」示威浪潮,面對民粹主義抬頭,將進一步加劇經濟下行風險,歐元區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上述例子可見環球政經環境持續不穩定,難免對投資信心有所影響,香港經濟也難獨善其身,令地產發展商競投地皮可能更趨保守,市場關注一旦地皮成交價未如理想,將加速樓價調整之勢。

  最終成交價具啟示

  事實上,住宅樓市調整持續,最新一周二手樓價指數再跌百分之一,令樓價從高位累積跌幅擴大至百分之九點四。

  今次政府將啟德4C區三號地皮招標出售,為跑道區首幅海景住宅地皮,屬市區罕有向南維港海景大型地皮,能否在淡市之中脫穎而出,備受各方注視,這亦是地產發展商對後市信心一次重大考驗。

預期每呎樓面地價近二萬元

  以地皮面積十一萬八千方呎、可建六十五萬方呎樓面計算,估計每方呎樓面地價接近二萬元,總投資將達到一百五十億元。地皮昨日截標時,政府合共收到六份標書,長實、新鴻基地產等大型地產發展商均有入標競投。

  今次標售啟德海景地皮具有條件打造成為超級豪宅,因而地產發展商出價可能會較為進取。

  事實上,在新房屋政策之下,當局計劃增加資助出售房屋供應,一定程度分擔了地產發展商的角色,為市民興建「上車盤」,令住宅樓市格局出現重大轉變,預期地產發展商會調整發展策略,日後重點興建大面積的豪宅單位。

  這幅啟德區維港海景大型住宅地皮,正正迎合了地產發展商轉向發展豪宅物業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