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劇/大衛

時間:2018-11-15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第三季經濟錄得負增長百分之零點三,安倍晉三作為首相,必會受到一定壓力

  分別為全球第三大與第四大經濟體的日本與德國,不約而同派出一份令人失望第三季度成績表,雙雙錄得負增長,反映全球收水與貿易摩擦之下,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劇。近月環球股市與國際油價急插水,與市場憂慮世界經濟失速風險急增不無關係。

  德經濟三年來首收縮

  同是出口大國的日本與德國,昨日公布今年第三季經濟增長,按季分別負增長百分之零點三與百分之零點二,表現較預期遜色。

  日本經濟受到包括酷熱、暴雨與風暴等極端天氣所影響,打擊內外需求。至於德國經濟,主要受累汽車業銷售不濟,拖累經濟負增長,為三年來首次。

  事實上,全球需求呈現轉弱跡象日趨明顯,特別是美國挑起貿易戰,加上全球央行收水,市場流動性收緊,一定程度影響了消費與投資意欲。

  幸好十月中國經濟數據有驚喜,抵銷市場部分消極情緒,可見一系列穩增長措施開始見效。中國首十個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五點七,較首九個月加快了零點三個百分點,而十月工業增加值增長百分之五點九,亦較九月高了零點一個百分點,只是十月零售總額增長百分之八點六,略較預期為低。在深化改革開放之下,全年中國經濟有望達到百分之六點五的增長目標。

  全球資產紛遭遇拋售

  不過,貿易戰對世界經濟負面影響卻是不容忽視,而且迄今尚未完全浮現出來。從上季已有主要經濟體出現經濟負增長來看,世界經濟下行速度比預期為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有可能進一步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早前國基會已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零點二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七。

  世界經濟前景不明朗,全球股市、債市、樓市等各類資產紛紛遭遇拋售壓力,價格調整之勢正在不斷擴散。

  繼環球股市上月經歷了「黑色十月」、跌至一年低點之後,國際油價也出現近年罕見拋售潮,由上月七十美元以上的四年高位,大幅下瀉至昨日的五十五美元,累積跌幅接近三成,油價一下子進入技術性熊市。

  油價暴瀉經濟恐失速

  國際油價急插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反對沙特減產、壓低油價有一定關係,但歸根結底是市場擔心世界經濟走下坡,國際石油需求減少。

  事實上,若然特朗普繼續強推美國優先政策、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勢將世界經濟推向危險邊緣。近月國際油價暴跌具有重要啟示,預示世界經濟失速風險驟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