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恆大比騰訊回購更有力/郭奉孝

時間:2018-10-15 03:16:38來源:大公報

  回購股份是上市公司認為現價相對較低,動用公司資金出手買入公司股票。當公司出現回購時,會在股市上將股票買入。因此,回購成為交易時段的一種購買力。美股公司回購已成潮流,港股近年也越來越流行公司回購股份。上市公司每年都有一個回購額度,只有經股東會通過才能進行回購,股東會基本上都歡迎股份回購,通過有關議案。恆大(03333)及騰訊(00700)同樣是回購,恆大的回購令沽空者都收手,騰訊的回購卻軟弱無力。

  中國恆大2018年6月8日通過股東會決議,其中一項是授權讓公司可以回購10%股份。此後,中國恆大在7月初開始回購。7月3日回購1400萬股,7月4日再回購1800萬股。相比起恆大每日成交量6000萬至7000萬水平,佔四分之一的購買力來自回購,這個力度算是強勁。

  此外,中國恆大的回購大多放在接近收市之時出手,下午3至4點中一個小時內,一下子大力出手,市場上基本很難找到交易對手短時間內提供足夠的沽盤阻擋股價上升。故此沽空倉對恆大的沽空非常敏感。雖然恆大這樣做有點像操控收市時段股價走向,但從實際結果來看有效。

  另一方面,騰訊貴為港股股王,2018年表現得有點感冒,看到集團由2016年開始的上升軌在2018年跌穿了。結果集團也啟動回購,是自2014年4月之後再次啟動的回購。

  回購沒有問題,惟騰訊這次回購之下股價反應不算特別吸引,相信是因為市場還看不懂短線騰訊基本因素大幅好轉。另一原因則是回購技巧上不及恆大的瘋狂。騰訊的回購買入的力度不夠,令市場上的買賣盤不會因為騰訊的回購出現變化,也未能立時嚇怕市場上的沽空盤。相對於騰訊每次回購約12多萬股,騰訊一天的成交量約2000萬至3000萬水平,比例上顯得微不足道。

  要解釋騰訊的回購力度不足,第一,因為騰訊手上的現金還要投資到其他地方上,令到專門用在回購的現金不多。第二,因為騰訊為恒指權重股,市場上的期指大戶也聯手買賣此股以控制恒指走向。

  因此,騰訊即使手上有再多資金,總不可能一日花上幾十億現金支持股價,即或支持到一個交易日,只要一個交易日手上資金不足就立刻被大戶聯手打回原形。所以騰訊回購的顧慮比中國恆大更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