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炒風近絕跡 適時退出辣招\世紀21.Q動力總經理 楊永健

時間:2023-05-16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本港樓市近期出現整固,相信能夠「短炒獲利」的個案不多。

  今年2月,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其中的最大驚喜肯定是將中、低價物業的釐印費調低,特別是300萬元以下的釐印費大幅減至100元。雖然目前300萬元以下的放盤相當有限,但其他價位的物業亦有受惠。以往442至600萬物業釐印費是3%,現時減至2.25%;670萬至900萬的物業,亦由原先3.75%減至3%。未來相信中、低價物業交投勢必增加,發展商自然亦會趁機加快推盤。

  眨眼之間,特區政府調低釐印費的安排已實施接近三個月,無可否認調低釐印費的初期,整體一、二手交投確實顯著回升。按土地註冊處的統計顯示,今年2月份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只有約4773宗;新印花稅的稅制之下,3月份的一、二手成交大幅增加至7274宗,按月急增五成二。但熱潮過後,上月樓市成交量已有所放緩,整體只有4937宗一、二手成交,其中二手成交量相較2月份更低。換言之,目前二手市場已經比起調低釐印費前較為淡靜,實際上調低釐印費只為樓市帶來短暫刺激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3個月前特區政府宣布調低釐印費,有市民聲言會令樓市炒風重燃,事實上調低釐印費只是短暫影響,眼下樓市炒風仍然是幾近絕跡。翻查特區政府紀錄,今年3月需要支付額外印花稅(SSD)雖然按月倍升,由2月份的10宗增加至24宗,但比對於該月整體二手成交量接近5500宗,3年內轉售比率低見0.4%。

  由於樓市出現整固,從坊間爆出的蝕讓成交來看,上述24宗三年內轉售成交,幾乎全數屬於蝕讓離場,再者扣除原先釐印費、律師費及代理佣金,相信能夠「短炒獲利」的個案根本不存在。

  重新激活二手樓市

  即使比對疫情前的水平,3年內短期轉售的成交宗數亦顯著減少。在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當時額外印花稅的成交比率,佔整體二手成交量的1.4%,而今年一季度額外印花稅只佔整體二手交投的0.38%,短期轉售比率極之有限。實際上,特區政府可考慮趁機檢討額外印花稅的實施,加上近年樓市供應已大幅增加,相信即使取消額外印花稅,亦不會再次掀起炒風;相反趁機取消額外印花稅,可有助整體二手成交量增加,有助樓市回復正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