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建議(三)\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22-05-04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城市發展不等於破壞環境,做好環保規劃,支持香港的房屋規劃與發展。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房屋問題。需要解放的其實不只是土地,也包括是人的思想。

  前文分享,為私樓、居屋和公屋第二市場做好「供求管理」,的確可令市場短期大增數以萬計的放盤量,樓市還有什麼板塊可以增加短期供應呢?

  當然,我們可以再用前特首梁振英競選時的理念,大意是:將五年後才能推出的供應提早到三年後推出、將原本三年後推出的土地提早到兩年、將兩年後推出的供應提早到一年後推出。對的!用管理和效率可以一定程度解決問題,但必然地應增加一些三年後可以推出的新土地供應。有了供應新血,原本發展中的土地就可以提早推出,成為短期供應。

  因此,筆者同意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等綠化地,一些近公路、相對容易配合水電的綠化地,為何不建樓解決民生?起樓並不等於破壞環保,社會資源有限,我們應追求兩者平衡,發揮最高效益。很多海外地區,如倫敦的巴斯(Bath),加拿大維多利亞市,及新加坡等,就是盡量爭取兩者平衡的成功例子。

  環保是一個管理的議題,城市發展不等於破壞環境,環保規劃做好,可以改善環境和達到可持續發展。筆者認為,若「反造地者」的意見影響供應計劃,有關論者同時必須申報利益。社會要進步,環保更必須向前行,正因為環保是重中之重,我們更要保證方法正確,支持香港的房屋規劃與發展,改善市民生活環境。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多元發展,拓居住空間」,包括全面審視現時佔地逾1.6萬公頃的「綠化地帶」,及佔地約1600公頃的「棕地」,積極探討包括用作安老院舍、住宅等不同發展的可行方案。筆者非常同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