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主樓布陣/加快補充官地 穩定住宅供應\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22-01-01 04:27:25來源:大公报

  圖:基於超豪宅交投有「價量」同步配合,在預期新一年會有資金南下,超豪宅交投將會有不俗表現。

  新一年首次在專欄與大家見面,先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日前發展局公布本財年第四季,即2022年1月至3月的賣地計劃,季內合共提供約5680伙,全年合計更逾2萬伙,較全年目標約1.29萬伙高出約56%,創出4年高位,充分彰顯政府大刀闊斧發力推地的決心。

  政府銳意增加供應,有助穩定樓市發展。但值得一提的是,雖則今次供應超標完成,然而供應仍然側重私人發展項目,其中,私人發展/重建項目超過1.1萬伙,即佔約57%;至於官地供應方面,本財年僅提供約3410伙,僅佔約17%,反映實質供應情況依然被動。

  故此,政府增加供應的當務之急是,盡快落實推行如「北部都會區」或「明日大嶼」等發展計劃,又或者縮短土地審批流程,增加官方土地儲備,以進一步增加未來土地供應的穩定性,避免過分倚重私人發展/重建供應。

  今次賣地計劃另一重點,除了收緊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年期外,亦加入單位面積下限條款,從而提高人均居住面積。此舉有助提高本港人均居住面積並改善居住空間。

  筆者亦希望,未來在土地供應上可以做到「面積增、單位增」的雙贏局面,紓緩本港樓市剛需,助更多港人安居樂業。

  上一期專欄談及筆者看好今年樓市穩中向上,不少樓市板塊均值得看好,其中一個正是超豪宅市場。去年超豪宅市場火熱,可說是「未通關先興奮」,不少買家搶先在通關前偷步入市。根據市場及一手成交紀錄冊統計,去年逾億元豪宅成交約240宗,創歷史新高。

  以傳統豪宅區「龍頭」的山頂南區為例,去年交投量超過200宗,較前年約158宗大幅上升約三成;至於成交金額亦按年升約兩成至逾390億元,出現「額量齊升」格局。若單以逾億元超級豪宅交投表現來說,去年共錄得約71宗成交,按年大幅升逾86%;至於一手逾億元交易則佔約31宗,按年急升逾3.4倍,充分反映超豪宅市道非常暢旺。

  須知「成交量」往往是呈現突破的重要指標之一,超豪宅交投有「價量」同步配合,相信新一年在資金帶動下,加上整體樓市需求理想,料超豪宅交投將會相當不俗,大有機會「再下一城」延續去年旺勢,甚至跑贏大市亦不足為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