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樓市暢旺 因錢多息低供應少\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21-02-24 04:25:14來源:大公報

  香港住宅樓市顯然進入了「小陽春」狀態,成交也價量齊升。公眾普遍關注下,評論樓市的工作也忙碌了不少,執筆當天正是一日走了三場演講會及網上節目。在「Q&A」問答時段,觀眾都很熱烈地作出提問,其中一條是每一場演講都有人提出的問題:「汪生,在失業率和結業潮日益嚴重之下,為何仍未拖垮經濟,反而樓市近日更趨暢旺呢?」筆者如何令他們釋除疑慮?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地產代理的功能是「市場證人」。進入資訊「爆炸」階段,垃圾資訊充斥,真假黑白難分,具公信力的地產代理充當了「解籤佬」角色,可以說是本業提升價值的良機,寄語地產代理必需要有良好和專業的紀錄,才會得到人們尊重的。

  筆者認為,失業潮和結業潮從來都只是在經濟結構崩潰和泡沫爆破下發生,不過今次並不是,只是個別行業上出現了蕭條現象。經濟結構比兩年前更強壯,與兩年前比較,香港擁有更多的資金:總存款量M3這兩年屢創新高達16.8萬億(2020年10月),負債卻更少;最新貸存比率在去年底只是72%左右。住宅供應量更加不足,建屋量和落成量也大減。在低借貸下香港樓市的市值持續上升,2020年香港住宅樓市仍然有輕微升幅,香港金融中心日益受國際認同及重視,股票市場日益活躍。

  「金融亂世」仍未完

  純粹從地產角度去看,失業率增加,買家沒有大幅減少,有錢人一年比一年增加。第一,根據統計處數據,平均工資保持上升的,2020年一季度至三季度數據分別是:上升2.2%、上升1.3%和上升1.0%。第二,千萬富翁人數按年上升22%,由2019年41.3萬人上升至2020年的50.4萬人,即15個港人中有1個千萬富翁。第三,家庭月入8萬港元或以上,五年間增長50%,由2015年三季度的20.6萬個上升至2020年三季度的30.8萬個家庭。

  香港窮人多了,有錢人亦增加。香港的問題不是經濟不景,而是貧富懸殊,請對症下藥。筆者同意無資產的窮人是更辛苦,但想提醒的就是,量化寬鬆始終會帶來「滿瀉效應」,令樓價和物價急升。

  「金融亂世」仍未完,經濟衝擊仍不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