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崇論宏議\香港經濟會差過「沙士」嗎?\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

時間:2020-02-15 04:24:02來源:大公報

  剛踏入新年,新冠肺炎疫情便來勢洶洶,內地不少商業運作近乎停擺,令人擔心會否重挫本已放緩的中國經濟。

  有不少研究把今次「新冠」疫情跟「沙士」比,推算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只會集中在一季度,對全年經濟增長打擊未必太大;還有,從歷史經驗上看,類似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往往也是「驟來疾去」,如果今次也一樣,疫潮一退卻經濟應有望迅猛回復。

  然而,「沙士」的情況固然「前車可鑒」,但今次「新冠」疫情有其自身特點,未必完全可作比較。首先,當年受「沙士」影響的地區主要限於廣東和北京兩地,今次「新冠」的影響範圍則大得多,幾乎所有內地經濟大省均首當其衝;第二,此輪疫症爆發時正值春節傳統消費旺季,消費需求受到嚴重壓制,保守估計,相關行業的整體收入同比減少了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第三,由於內地政府針對本次疫情發展採取了「封城」、延長春節假期、延期復工等前所未見的嚴厲措施,雖然能有效遏止病毒擴散,但導致短期經濟「失血」的副作用亦不容忽視,特別是對工業生產以及出口業務的壓抑更尤其嚴重。

  此外,按「沙士」經驗,服務業特別是消費領域所受的影響最大,以今天內地經濟結構來看,第三產業所佔的GDP比重已由當年的42%升至近54%,故今次內地經濟增長所面臨的壓力肯定會比2003年更嚴峻。基於以上因素,預計內地首季度的GDP增速或將下挫至4.5%以下。

  幸好,現今醫療科技已進步了不少,預料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在三個月內得到控制。同時,中央政府必定會透過積極財政、貨幣和產業政策進行「災後」重建,以加快經濟復原,故估計內地經濟出現大幅滑坡的機會並不高,2020年後半年有望迎來強勁的反彈,全年的增長率仍應可能維持在5.5%左右的水平。

  至於香港,雖說在本次疫症中並非主要疫區,對整體經濟所受的衝擊理應較「沙士」一役輕微。但不要忘記,香港經濟增長在前兩季已下跌至負2.8%和負2.9%,與沙士爆發前香港經濟基調良好的情況完全不同。而且,長達半年的修例風波已令本港的餐飲及旅遊業元氣大傷,本以為社會氣氛稍為緩和後會好起來,卻又禍不單行地被突如其來的「疫症」打破了最後希望。

全年經濟料負增長1.5%

  隨着關口檢疫措施進一步收緊,一些與跨境人員流動有關的服務性行業,如運輸、旅遊、餐飲、零售等預料會進一步受創,加上當前商業投資信心低落,停課、市民減少社交及外出等均會減弱各種消費活動,不少食肆生意跌至只剩一成,市況比去年可謂更差;另一邊廂,不少在內地投資設廠的港商反映,因缺乏口罩等原因未符政府防疫規定而遲遲不能復工,加上物流供應嚴重受阻,大大影響了生產運作。此外,病毒正在海外擴散,有可能成為拖累全球特別是東亞國家經濟增長的「黑天鵝」,增加了本港出口需求的不確定性。筆者擔心,企業結業潮將陸續出現,故「差過『沙士』」之說根本並不為過。

  即使疫情退卻,我們也不要期望香港經濟會如2003年疫症過後般有「逆轉勝」的戲劇性變化。當年「CEPA協議」簽署後,大批內地「自由行」旅客來港消費,帶動香港經濟出現V形反彈。但今次情況可不同了,一來修例風波對兩地社會關係的破壞性影響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修復,二來此次新冠病毒的影響面廣,疫情過後各地人士出遊的意欲未必會一下子恢復,意味着訪港旅遊業較難迎來迅速回彈,廠商會早年便估計,下半年訪港遊客人數或無法恢復到2018年高峰期的五成。

  財政預算案即將公布,預料會有更多「撐企業、保就業」措施出台,對經濟或多或少會有一定提振作用,但究竟可以幫到多少企業則難說。根據廠商會早年的分析,本港經濟增長於下半年即使有望重回正增長軌道,全年GDP增長亦較難會有「轉正」奇跡,預計會有1.5%左右的負增長,筆者認為,這已是較為樂觀的預測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