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港樓市已見承接力\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0-01-17 04:24:39來源:大公報

  本港近兩年飽受貿易戰和修例風波的雙重打擊,樓市走勢仍然企穩,繼續在高位徘徊,未見失控拋售壓力。目前樓市主要是靠用家支持,依然相當有秩序,假如投資者也進場,價錢應該會更堅挺。

  全球貿易戰困擾很多國家的經濟,香港更是一個細小的自由經濟體系,無法避開大國角力引起的巨大震盪。貿易戰持續接近兩年,再加上香港逾半年所發生的社會事件,無可避免波及本港樓市的穩定,樓價出現波動是必然的。

  上述兩大因素之外,還有其他像英國脫離歐盟等事件造成政治經濟衝擊,影響香港社會的安定性,亦對香港有一些威脅。樓價相距歷史高位不遠,依舊在高位爭持,尚未節節下滑。

  美國聯儲局在去年12月底的議息聲明暗示,今年美國利率應會維持平穩,料無明顯升跌,美元匯價轉弱,但金價卻強勢畢呈,在每盎司1470美元附近反覆,並蠢蠢欲動有向上反撲1600美元之勢。

  黃金是無利息收益回報,但表現非常強勁,似乎投資市場對於無息收以至有息收的投資工具,仍然戀棧不去。現在世界上負利率貨幣以至負利率債券,依然大受歡迎,市場認為負利率的德國債券是很好的投資,目前雖然負利率,但將來負利率可能更厲害。現在買入負利率債券的德國債券,很多買家繼續虎視眈眈,不少投資者相信這類負利率債券將來回報比現在更吸引,所以長期吸納。

  負利率債券都大受歡迎,無息收的黃金更不乏捧場客。至於有租金回報的住宅物業當然更吃香,儘管是每年只得2厘至3厘,也高過負利率債券及無息黃金。

  無疑近月來本港住宅租金見頂回落,不似得較早前有力再破歷史新高,但租金回報率尚有2厘至3厘回報,比起許多投資工具經已勝了一籌。大家再回看無息黃金及負利息債券亦大受追捧,有租金回報率達到2厘至3厘的住宅物業自然更具吸引力。

  目前只有用家入市支撐的本港樓市,表現尚且不過不失,樓價未見失去承接。一旦香港投資氣氛改善,投資者也湧入樓市,其時樓市將會有更出色表現,相信買家要增加注碼入市才買到心頭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