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負利率時代 現金換實物

時間:2019-10-18 04:24:26來源:大公報

  踏入2019年,雖然環球利息止升回跌,但經濟不振之外,似乎每況愈下。不僅負利率加劇,通脹亦不低,財富購買力兩頭縮,美元亦走強,唯獨黃金及物業等實物價格表現堅挺,看來現金換實物是比較可靠的投資方向。

  美元自2018年底之前連續三年加息9次,許多人以為2019年美息會繼續推高,但進入2019年之後,環球經濟環境又是另一番光景。

  美國息口突然轉勢近月連減兩次0.25厘,歐盟及日本經濟亦疲不能興,歐盟負利率擴大0.1厘至0.5厘之外,並準備量化寬鬆。日本亦與歐盟有近似動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聯儲局表示要減息至負利率及量寬,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則強調最多只會零利率。以此角度分析,美國利率離不開一個「跌」字。

  10月1日美股首個交易日走勢反覆,大市先升後急跌,全因美國9月份製造業指數跌至47.8,超過十年新低,而且憂慮中美貿易戰持續拖累美國整體經濟,前景未敢樂觀。

  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受到中美貿易衝突影響,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測調低至1.2%,大幅低於4月預期增長的2.6%;明年增長2.7%,較早前預期增長是3%。即是全部預測調低。

  配置物業與黃金

  歐盟也受到英國硬脫歐的威脅,加上歐盟最大經濟動力國德國也全面明顯走弱,歐盟經濟將會有一段長時間表現乏力。其他國家經濟力度轉弱,似乎環球息口繼續趨跌,不是負利率擴大便是要減息。愈來愈多債券加入負利率陣營,令收息一族投資門路減少。

  息口向下,對於不熟悉投資的人士相當不利,他們的財富會因減息及負利率加大而縮水。香港通脹今年8月上升至3.5%,再扣除通脹,財富無形中是兩頭縮,損失非常嚴重,必須關注。

  持有大量現金財富必須尋找投資出路,目前在投資市場較穩定是實物的住宅物業及黃金,物業普遍有2至3厘息,又可自住或出租。

  儘管本港樓市近月呈現跌勢,但外國主要城市樓價多企穩,只要香港社會平定下來,樓價表現應會改善,比較無息收的黃金更好。當然有適量現金是必須的。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