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港樓後市仍具挑戰\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9-06-25 03:13:14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發展商紛紛推出新盤,元朗瑧頤正是其中之一

  目前樓市、股市基本上可說是一步一挑戰,本港政經局勢受到內外因素所左右,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亦表明,鑒於環球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中美貿易戰未結束,加上香港近期的發展均出現令人擔心的情況,大家需要緊守崗位,做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中美關係時鬆時緊,使到貿易協議前景變得撲朔迷離,中美元首將於今星期G20峰會進行擴大會議,未知會否紓緩早前緊張關係,以及帶來新希望,不過香港處於中美夾縫當中,後市走向自然受中美貿易談判的進程影響。

  後市一步一挑戰,反映已再進入一個「十字路口」,目前無論一眾商界、發展商、業主以至準買家,均對後市採觀望態度,啟德商業地皮遭發展商撻訂,另一幅啟德商住地皮延期一周至上周五截標,近月發展商推盤部署亦變得審慎(而近日始有發展商開盤),買家入市亦自然較為觀望。

  早前更有外資證券商以股票術語來形容樓市,為目前的高樓價發出盈警,該行雖預計今年下半年樓價可再升5%,令全年樓價升幅達10%,樓價再升令本地樓市帶來潛在風險,雖然政府會否再出招打壓樓市仍有相當未知之素。

  近日本地銀行同業拆息急升,亦難免為市場帶來新挑戰,早前一個月同業拆息一度升至2.62厘的11年高位,是08年金融海嘯後的新高,雖然近日稍微回落,但仍企穩 2.45厘以上。

  儘管隨着現時一般以拆息計算的按揭計劃均設有銷息上限,因為拆息升未必會令供樓一族供樓開支增加,但拆息升亦令發展商借貸成本增加,以至銀行定期存款息率上升,部分定存息率升至2厘至3厘,令租金回報變得不吸引,亦為樓市帶來挑戰。

  近日發展商紛紛推出新盤,元朗瑧頤、屯門御半山Ⅱ期、將軍澳GRAND MONTARA以及青山公路OMA OMA相繼登場,令原先淡靜的6月份突然變得活躍,不過保守估計今個月整體一手銷售亦只會維持於1400伙水平,較上月的2407伙,按月顯著回落42%而已。

  總括而言,今年上半年整體樓市可謂價量齊升,整體一、二手交投均較去年顯著回升,下半年樓市又會如何走向,樓市是否真的發盈警,本地政經環境又會否為市場帶來新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